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邯钢提整合河北南部钢铁集团新方案

  在河北省钢铁重组中北部钢铁集团已成型后,南部的钢铁重组一直停滞不前。昨天,记者获悉,河北省南部的钢铁巨头邯钢集团,最近就整合河北省南部钢铁企业、组建南部钢铁集团提出了明晰思路,希望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组建邯钢控股公司,利用资本纽带并购重组周边和中原地区优势资产。

不过,该方案能否落实还存在变数。

  整合南部走出河北

  据记者了解,在日前结束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邯钢集团就整合河北省南部钢铁企业、组建南部钢铁集团提出了明晰思路,并详细勾画了集团组建的框架,即:“挂起一块牌子、连起一条纽带、打造一个平台、打开一条通道”。

  挂起一块牌子,是指使邯钢集团公司成为战略规划发展中心、资本运营中心和投资决策中心。连起一条纽带,即吸收邯钢参股企业衡板进入集团公司,同时建议河北省政府国资委将石钢、邢钢国有股权划转到邯钢集团公司,由邯钢集团代国资委行使出资人权利,以资产为纽带参与合资企业经营。条件成熟时通过回购股份获增资扩股。

  此前,河北省对省内的钢铁业整合也有一个大概的思路,在三个层面上推动全省钢铁企业进行重组。第一层面就是在河北省南部,以邯钢为主建成南部大型钢铁集团;而北部则以唐钢为主,建成北部大型钢铁集团。

  如今,虽然第一个层面已完成了北部的整合,然而,南部钢铁集团的重组一直停滞不前,主要原因就是与北部的唐钢、宣钢和承钢的资产关系都隶属于河北省国资委不同,计划中的南部钢铁集团中的石钢已与中信泰富签约,而另一家钢铁企业邢钢早已引入一家香港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这样,南部钢铁集团的重组,就不能像北部钢铁集团那样将国有独资的两家钢厂的国有资产并入另一家钢铁厂那样简单。

  对此,邯钢集团又建议由河北省国资委主导引进战略投资者,组建邯钢集团控股公司,并同时吸引民营钢铁以优质资产或资金投入,利用筹集资金进行并购重组。通过资本纽带,以参股、持股等形式实现周边国有和民营企业优势资产进入邯钢集团。这也就是所谓的“打造一个平台。”

  在邯钢的规划中,还建议引入如宝钢等战略合作者,在省内沧州、黄骅布点,并谋求与中原地区其他钢铁企业联合重组,从而形成3000万~5000万吨的生产能力。

  方案仍存变数

  尽管邯钢集团此次高调提出了重组的新构想,但这在参与河北省钢铁重组的相关人士看来,仍存变数。

  据记者了解,河北省外的首钢、宝钢、沙钢、复星,以及国外的安赛乐-米塔尔等大型钢铁,都在紧盯多而分散的河北省钢铁企业,并企图寻找机会并购蚕食。就在宝钢集团刚与邯郸钢铁集团组建合资公司之后,首钢集团也与河北民企唐山宝业钢铁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联合组建新宝业钢铁公司。首钢还与唐山市政府签订了《钢铁产业整合合作备忘录》,对产业整合的合作做出了初步规划。河北省钢铁企业正在面临外省甚至外国企业的整合冲击,这也是邯钢集团提出迅速整合南部钢铁集团的真正推动力。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政府的领导班子一直在调整,目前河北钢铁整合方案有很多种,现在一切都还在讨论研究中。

  “邯钢集团提出的新方案能否落实,一切还将取决于政府,”河北省冶金协会副会长宋继军昨天告诉记者,他多次向河北省政府提交关于省内钢铁发展的建议,“河北省的钢铁业不可能分成两半,被其他大钢厂分食,而应该在自行的整合中挺起河北省的钢铁业的脊梁。”

  宋继军的这一“关起门来自己整合”的思路,正在成为可能并逐渐变为现实。据记者了解,去年河北省《关于促进钢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在邯钢集团整合周边之后,择机推进唐钢、邯钢两大集团通过互相持股、战略协作等途径,进一步整合为控制5000万吨以上产能、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能够主导国内市场的超大型钢铁联盟。

  河北省是我国的钢铁大省,也是国家调控钢铁业的重点监控对象。在酝酿重组方案的同时,河北省也在加大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昨天,河北省发改委表示,河北省已经如期完成2007年度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任务。今年3月底前,省发改委将公布第三批淘汰落后钢铁产能企业名单。在2007年底淘汰炼铁能力398万吨、炼钢能力519万吨的基础上,2010年底前需淘汰炼铁能力171万吨、炼钢能力294万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 邢钢 | 连起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