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四部门通知要求 加速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证监局 颜旭若 叶生明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证监会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整治非法证券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相关问题作了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法律政策界限,解决了非法证券活动的法律适用问题。

  四部门的通知对于合法、准确、有效地打击和遏制非法证券活动,十分重要而及时。为深入贯彻四部门通知要求,我们拟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上海实际,提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打击非法证券活动是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一环

  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决策。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完善市场发展环境十分重要。为此,上海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注重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执法合力入手提高工作成效。一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建立了打击非法证券活动联席会议机制,形成执法合力。三是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06年99号文精神,发布了全市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实施意见。四是采取分类查处模式,推动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切实取得成效。五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实施打防结合的工作思路。

  市打击非法证券活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坚持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从源头控制、行政取缔、刑事追究等三方面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非法证券活动。

  一是依法开展调查,及时取缔非法证券活动机构。截至2007年底,上海证监局累计对上海地区300多家非法股权中介机构、异地20多家非上市股份公司开展了调查,依法取缔了一批非法股权中介机构,为部分投资者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二是及时侦办大案要案。公安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上海市公安局累计受理非法证券案件近700起(涉案金额达数亿元)。公安部在近期通报的8起非法证券活动大案中,有4起发生在上海,目前都已经告破。

  三是通过惩处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提高威慑力。2006年8月,上海浦东法院对方坤等人非法经营股权买卖案做出一审判决,以非法经营罪分别判处三名被告有期徒刑。这是全国开展打非活动以来,首例宣判的非法证券活动案件。2006年12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谎称海外上市、非法出售股票、骗得钱财二千万”的必得利案做出终审判决,主犯潘学成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极大地震慑了从事非法证券活动的违法者。

  在市打击非法证券活动联席会议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下,一批从事非法证券活动的机构被取缔,相关违法犯罪分子受到严惩,上海违法证券活动蔓延的势头得到了遏制,金融秩序得到有效维护。

  二、分析形势,上海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任务长期而艰巨

  前段时间上海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虽然很有成效,但伴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上海非法证券活动也不断呈现新的特点,当前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形势依然严峻。具体来说,非法证券活动呈现出以下变化趋势:

  (一)在行为类型上,逐渐由非法发行和非法股权中介行为转变为非法咨询和非法委托理财。受证券市场不断走牛的影响和高额利润的诱惑,越来越多的无相关经营资质的机构和个人违法参与证券投资咨询活动或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并侵害到大量投资者的利益。

  (二)在行为性质上,逐渐由非法咨询和委托理财转变为以咨询和理财为名进行金融诈骗。一些不法分子以提供证券投资咨询和委托理财服务的形式,诱骗投资者的钱财,一旦钱到手后就销声匿迹。

  (三)在方式上,逐渐由有形方式转化为无形方式。与以往从事非法证券活动的机构一般经过合法的工商注册、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不同,目前大量的非法证券活动通过互联网等虚拟方式开展,具有更大的危害性,也增大了查处难度。

  (四)在手段上,逐渐由传统的销售代理、咨询等手段转变为运用现代通讯手段。以往的非法证券活动往往通过销售代理、电话销售等手段开展,而目前则主要通过手机短信、QQ群等现代通讯手段开展活动。

  (五)在对象上,逐渐由本地客户为主转变为以异地客户为主。借助互联网以及现代通讯手段,为增强迷惑性、逃避打击,目前的非法证券活动主要以上海以外的投资者作为行骗对象,增大了相关案件的查处难度。

  以上这些情况都充分表明,上海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的任务长期而艰巨。

  三、深入贯彻通知要求,使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针对非法证券活动依然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按照四部门通知要求,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依靠市打击非法证券活动联席会议相关部门的支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使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学习贯彻四部门通知精神和要求。通过学习通知精神,进一步加深对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的认识,加深对相关法律政策的理解。深入贯彻通知的各项要求,从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一目标出发,认真做好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增强和完善联席会议各部门间联系沟通机制,合力推动打击非法证券活动深入开展。要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与联席会议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对一批大案要案的打击力度,依法及时惩处违法犯罪分子,进一步增强威慑力,维护法律法规尊严。

  (三)加大对投资者的宣传教育力度,打击和防范相结合,建立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长效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打非案例的宣传,充分揭露非法证券活动的危害,进一步提高投资者的法规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使投资者自觉远离非法证券活动。

  (四)针对非法证券活动的新趋势,不断改进、研究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新方式、新方法。通过完善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及时性、有效性。

  (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非法证券活动受害人的救济渠道。对非法证券活动构成犯罪的,加大刑事追赃力度,尽可能为受害人挽回损失;对非法证券活动仅是一般违法行为而没有构成犯罪,当事人符合民事诉讼法规定的起诉条件的,支持受害人通过民事诉讼程序追偿损失。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