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提高调控有效性 确保经济稳定运行

   作者认为,只有不断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才能保持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2008年中国经济将呈现五个特点:GDP持续高速增长,涨幅有望趋缓;CPI上涨压力大,但难以形成全面通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相对高位运行;消费的拉动作用将增大;贸易顺差增速有所减慢。

  2007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但经济运行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待解决。只有不断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才能保持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综合分析2007年国际国内经济的发展态势,对于2008年,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将呈现几个特点:

  一、GDP持续高速增长,但涨幅有望趋缓

  2008年,我国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势头不会根本改变。这是因为经济增长的推动因素没有根本改变。在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以及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推动下,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日趋均衡,加之资源瓶颈制约的改善和充裕资本的有力支撑,使得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冲击能力仍然较强。

  由于受多种政策因素的影响,我国GDP的涨幅与2007年比较,有望呈现回落的态势,其原因有三个:一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三产比重偏低,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快速增长等问题依然存在,对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的抑制,将会对经济增速产生一定影响;二是管理层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并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与此相配套的相关政策将有利于减少货币流动性、控制信贷增长、增加企业融资成本,从而使经济适度降温;三是去年实施的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的进出口调控政策,将会对出口高增长产生一定的制约作用,预计今年出口增长将低于去年,今年出口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将有所降低。

  二、CPI上涨压力大,但难以形成全面通胀

  2008年,CPI仍可能会表现高位运行。一方面,受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国内粮价涨幅不会有大幅下降。同时,由于养殖业的周期性和国家扶持政策的实施,肉禽蛋等市场价格在今年会有所下降,这些因素将影响CPI的涨幅。同时,因国际石油、金属矿产品价格走高的影响,国内重要生产资料价格也连续上涨。其他工业消费品的价格受几年来上游生产资料价格连续上涨的影响,都面临较大的成本上升压力。但由于多数工业消费品处于“买方市场”格局,其上游价格传导也会受到来自市场竞争的制约。

  2008年,在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资产价格上涨势头会得到一定控制。尽管有关部门已加大住房保障政策的实施力度,但总体来看,住房供给小于需求的状况仍然比较突出,国际热钱仍会以多种方式伺机进入我国房地产市场,这些因素影响着房地产价格的波动,但涨幅将有所趋缓。2008年股市将继续看好,证券市场投资仍将保持相对活跃的态势,但具体表现仍然主要取决于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控力度以及货币政策的变化。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

  2007年1-6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然而从1-11月份累计情况来看,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8%,增速超过上半年。初步预计,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在2007年增长惯性的基础上,增长幅度虽有所下降,但仍将保持相对高位运行。

  首先,新开工项目数仍然较大。截至2007年11月底,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累计302807个,同比增加34106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40922亿元,同比增长20.1%;新开工项目211127个,同比增加24124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73584亿元,同比增长28.0%。新开工项目增多、计划总投资增加使得后续投资规模明显扩大。

  其次,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较高增长。2007年1-11月份,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1.8%。住宅完成投资增长33.7%。11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6.59,比10月份上升0.85点,同比上升2.67点,这是2006年2月至今的最高水平。尽管2007年9月27日央行等部门出台了第二套房贷政策以及新近出台了实施细则,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但快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仍对房地产开发提出较强的需求。

  四、消费的拉动作用将增大

  2007年下半年随着收入分配关系进一步调整,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继续稳步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意愿继续增强,证券市场繁荣的财富效应刺激消费需求进一步增长。初步测算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8.8万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预计2008年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的势头不会减弱,城乡居民消费品零售额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渐加大。

  得出这一结论主要是基于如下几点考虑:首先,扩大消费政策的作用不断增强,将给居民消费的增长带来宏观政策层面的强大支撑;其次,居民收入增加与消费结构升级相互配合使得明年消费将继续升温;第三,随着市场交易秩序的不断规范,城市商业网点布局不断完善,农村地区“万村千乡”、“双百工程”等政策方案的逐步实施,也将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消费环境,使各种消费向更广泛的区域和群体延伸。

  五、贸易顺差增速有所减慢

  2007年国家几次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已经使得三、四季度以来出口增速有所回落,顺差增长减缓。在2008年,随着国内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贷款利率上调以及人民币汇率持续小幅度升值,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使出口制约条件增加,这将抑制出口的快速增长。同时,为了优化我国出口商品结构,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这将降低出口增速,缓解外贸顺差过大带来的突出矛盾,我国相关加工贸易和出口退税政策将继续发挥作用。可以预计,随着今年对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实,我国的对外贸易顺差增速将进一步减缓。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