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双向开放背景下 投资者应及时更新“投资地图”

  针对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背景下的投资策略,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业内资深人士、瑞银证券投顾台湾区前任总经理郑明祈和国泰金鹏、国泰沪深300基金经理黄刚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不要把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当作是个短期的举动,这是大势所趋。

同时这一双向开放进程也势必会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实质影响,投资者需要在新背景下更新自己的“投资地图”,看清可能或已经发生的趋势,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双向开放是大势所趋

  国泰金鹏、国泰沪深300基金经理黄刚将此提炼成三大趋势:首先就是由经常性项目向资本项目加速开放。数据显示,我国国际收支不平衡,贸易、资本双顺差,外部流动性加速流入;实体经济不平衡,我们国家进出口总额占GDP达到60%的水准,经济发展与出口和投资关联度较高,这一模式已经持续了多年,需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寻找可持续发展路径。

  趋势之二是多层次资本开放。有两种方式:一是引进来,二是走出去。现在中国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净资本流入的国家。目前引进来的形式有FDI(外国直接投资),境外上市,设立合资金融机构,QFII,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来自境外的PE股权投资等,境外债券融资,非正规形式的“地下热钱”等。这些资金进入到中国都要转化为人民币,这样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可想而知了。我们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就是走出去,形式有QDII,金融机构海外证券投资,主权投资基金,海外直接股权投资等。中国的金融资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国外的市场打通。

  趋势之三: 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互动开放。

  更新投资地图

  黄刚将QDII投资比喻成游泳进入深水区,在海外投资就是要与索罗斯等这些大鳄们同台竞技。他提醒投资者不能再按以往的投资习惯,要及时更新自己的投资地图,更新自己的投资视野。

  郑明祈从另外一个角度向投资者展示了海外市场的魅力,虽然A股市场两年来一路飙升,但也并不是一枝独秀。Bloomberg资料显示,2007年上半年,就还有乌克兰、秘鲁、斯洛文尼亚等国的股市涨幅排在中国之前。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仅排在第9位。如果拉长时间来看,中国股市的指数回报率也并未高人一头。从2004年6月至2007年6月的三年间,中国股市以164.13%的回报率排名全世界第30位。

  其次,虽然人民币不断升值是股市一大利好,但放眼全球,对美元升值的货币不在少数,2007年上半年,按对美元升值幅度排序,人民币只排在第23位。

  此外,从全球经济看,2007年是自1973年以来成长最快速的一年。对于2008年而言,全球经济成长虽有减缓但还不是衰退,而亚洲经济仍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08年仍可维持7.6%的水平,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亚洲企业2008年盈利仍可维持两位数的成长。

  从大类资产配置看,股票仍是必需资产。2008年预计全球市场市盈率平均为13.9倍,全球股票收益率仍然优于债券。在全球化投资时需要注意的几点是,投资新兴市场应以区域为主,避免投资单一国家比重过高,否则达不到分散风险的目的。目前在新兴市场投资中出现的新市场、 新消费、新能源、新科技“四新”趋势值得投资者关注。

  郑明祈还告诫投资者,实证研究指出,资产配置或投资组合的建立,几乎完全决定了投资回报与风险,其对基金回报率的影响超过了九成以上,远远超过择时策略 (market timing) 与选股策略 (security selection) 对回报率的影响。对于着重长线投资回报的投资人而言,资产配置是投资理财的成功之钥。全球化的投资是降低风险,尤其是系统性风险的不二法门。同时,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告诉投资者,利用投资组合多样化的投资观念,投资标的由国内市场扩大到国外市场,可以在既定的风险之下,提高整体投资组合的报酬率,同时,还能通过全球化投资有效降低波动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