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八二分化显现资金支撑 主动回调利于春季行情

  □日信证券研发部

  受累于外盘下挫,使大盘指数出现了08年以来幅度最大的下跌。不过,盘面个股的活跃程度没有因此受到影响,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做多力量释放的整体环境没有变化,资金堆积的压力进一步突出。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昨日下跌界定为市场的主动性回调休整,春季行情仍有进一步深入演绎的空间。

  外盘加重蓝筹股调整压力

  昨日沪综指下跌54点,跌幅接近1%,下跌动力主要来自大盘蓝筹股,场内上涨个股数量接近900家,明显超过419家下跌股的数量。根据大智慧软件提供的数据,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神华分别带动沪综指下跌11.07点、8.33点、6.92点和6.35点,再加上中国石化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仅仅这7只个股就带来了沪综指53.04点的下跌。从指数上看,代表大盘蓝筹股走势的上证50指数下跌1.30%,成为核心指数中跌幅最大的指数。

  2007年12月以来,大盘蓝筹股一直跑输市场,盘面呈现典型的“八二”特征。蓝筹股下跌的原因并非源于自身股价过高,外盘市场的疲弱走势,令A股蓝筹股显现出巨大的调整压力。受美国市场影响,港股自去年10月末的下跌趋势仍未终结,A-H股的差距不断扩大,截至本周一,51只A+H股中A股相对H股的算术平均溢价幅度已经高达126%,创造了多年以来的新高。中铝、南航、国航溢价幅度都在200%以上,中石油、中石化溢价150%,曾经折价的招行溢价50%。伴随着国际市场的巨幅波动,香港市场的中石油、中石化、中铁、工行等加速下跌,纷纷达到数月新低。巨大的比价效应对蓝筹股形成拖累,使之成为市场做空动力来源。

  八二分化显现资金支撑

  蓝筹股疲弱与中小市值股活跃的“八二分化”,是近几个月市场的主要特征。当蓝筹板块因为港股拖累进一步释放做空动能的时候,问题的焦点转化为市场人气会否因此受到影响?中小盘股活跃的基础会否出现动摇?

  我们认为,A股市场跟随外盘陷入全面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小,巨额资金将继续维持行情的高度活跃。虽然调控政策压低了12月的信贷、货币增长数据,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的资金问题得到解决。种种迹象显示,目前流动性压力依然巨大,不排除近期央行出台回笼力度较大政策的可能性。在公开市场业务上,1月份到期的央票资金和正回购资金达到创纪录的1.49万亿元,截至1月13日,央行已经通过各种手段回笼其中的5340亿元。也就是说,即使不考虑外汇储备的增量投放,后半月国内仍有高达9550亿元的净资金等待释放。国债指数更清晰地反映了国内资金的充裕程度,去年12月以来,国债指数连续大幅走高,累计涨幅超过0.9%,目前已经达到了2007年5月央行四次加息之前的水平。

  我们重申“一季度是全年最好盈利时机”的基本判断,主流资金不会在目前时点上轻易放弃。整体来看,虽然近期大盘可能受累于权重蓝筹股而难有出色表现,但巨额资金供应将保证市场维持相当高的活跃程度,“八二现象”有望继续。“春季行情”不会轻易结束,市场内部的主动回调休整,将拓展行情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在把握热点轮换节奏的基础上,投资者仍可以相对积极的态度参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