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紧缩政策创新或将节前明朗 不排除调整准备金率

  在从紧货币政策的指导下,央行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调控手段如何创新以及何时推出将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7580亿元,这是截至昨日央行在2008年通过公开市场回笼的资金数量,显然,央行正在认真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1月3日,300亿元;1月8日,2440亿元;1月10日,2600亿元;1月15日,2540亿元,央行在公开市场频施猛招。7天、14天、21天、91天正回购悉数上场,3个月、1年期、3年期央票“三箭齐发”,新年伊始,央行公开操作具有相当新意,可谓“花样迭出”。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接近1.8万亿元,其中仅1月份的资金到期量就达1.1万亿元。上周央行总计回笼5040亿货币,创单周历史新高,单周净回笼资金高达3150亿,相当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分析预计,面对巨量到期资金,央行在加大央票发行的同时将会较为频繁地使用正回购操作来调节短期资金的不均衡,减少节前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此外,有交易员判断,央行可能选择在合适的时间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央票发行量的高位将有望持续较长时间。

  在大幅增加发行量的同时,央票收益率也出现了异动。上周三年期央票利率出现上升,较前期升高4个基点。对此,某创新类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认为,在目前市场资金面宽裕、回购利率逐渐稳定、债券市场逐渐回暖的形势下,此举是央行紧缩性政策开始付诸实施的信号。在央票发行量逐步放大、收益率水平连续多周走平的背景下,此次3年期央票利率的上升,部分反映了弹性恢复的需要,也表明央行不惜加大成本回收资金的决心。

  对于央行接下来是否会进一步加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该人士认为,现在就对资金面的变动趋势给出结论还为时尚早。首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规模中很大比例为7天正回购,资金冻结时间较短,很快会再度投入市场,本身就需要央行不断地进行对冲。此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成本问题同样值得关注。但他预计农历年末资金将会再度紧张,春节期间商业银行大多会提高现金备付,以备居民消费所用。因此,资金面的宽裕是短期的,最长不会超过21天,也就是不会超过本月底。

  业内专家表示,虽然现在市场预期即将公布的12月份信贷增长可能下降,但牵动市场神经的CPI数据也可能因为货币基数下降而有所缓解,短期内继续加息的预期将有所减弱。但在巨量到期资金面前,央行会采取多种手段加大货币回笼力度,如央行在加大央票发行的同时,还会大量使用正回购操作来回收流动性并调节短期资金的不均衡,减少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但由于该品种期限较短,对于资金的长期锁定效果非常有限。这些都会影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流动性的效果。因此,不排除短期内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发行定向央票的可能。

  央行相关官员在在谈到今年的货币政策取向时也指出,要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进一步综合应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控制货币供应总量或信贷增长过快的现象。

  星展银行最新一期的研究报告认为,2008年上半年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将至少上调200个基点,1年期贷款利率将升至超过8%。申万研究所分析师也预计,短期内央行可能动用准备金率、正回购、特别存款等来吸收流动性,而以前者的可能性最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