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南方电网副总经理:缺煤使五省区电厂大面积停机

   在昨日举行的“2008中国能源发展形势预测研讨会”上,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肖鹏透露,南方电网5省区电厂因缺煤遭遇大面积停机,给南方电网偏紧的电力供应火上浇油。

  煤价高涨导致大面积停机

  据肖鹏介绍,近期南方电网5省区因缺煤停机1030万千瓦,其中贵州停机420万千瓦,云南380万千瓦,广西230万千瓦。

肖鹏称,此次停机是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以来,电网覆盖区域内遭遇的最大范围停机。他表示,导致缺煤停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部分地区进行事故整顿,关停了一批小煤矿,影响了电煤供应;运力不足限制了煤炭的顺利供给;云南等地“小煤供大电”的形势难以满足电力对煤炭的需求。

  不过,记者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则表示,煤炭价格的大幅上涨是导致电厂缺煤停机的最主要因素。自2007年以来,国内煤炭价格持续快速上涨,2008年电煤合同价再次上涨10%以上。肖鹏提供的数据显示,贵州地区吨煤上涨80-100元/吨。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力行业虽然采取了各种降耗措施,上马了不少大型节能机组,但由于电网技术、机器损耗等客观因素存在,发电机组不可能满发,使得依靠电力机组本身来降低煤耗的潜力有限。而煤电联动的搁浅,阻碍了电力企业成本转嫁,企业对电煤价格的承受能力降低。部分燃油机组在当前国际油价“高烧”不止的背景下,也不得不选择停发。

  分析人士称,面对不断上涨的电煤价格,企业停发避亏是可以理解的,但煤、电二者的价格机制不理清,终将成为电力供应的隐患。

  煤电联动或有新动向?

  据媒体报道,因广东电网利润空间过大,近期广东省拟全面下调工业和居民销售电价。据悉,广东电网2007年实现了142亿元净利润,而整个广东电网的资产只有800多亿元,资产回报率高达11%,大大超过了国际上6%到8%的平均水平。

  电网的高利润一直为业界诟病,关于电网该不该搭煤电联动的“车”上调电价的争论也时常见诸报端。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电厂的利润有一部分被电网‘吃’掉了。国家发改委不实施煤电联动,主要担心终端电价上涨会继续刺激CPI,但如果只联动上网电价,一方面可以使电网利润合理降低,也可以解决发电企业的成本难题,也不会给消费者价格造成压力,这是一举三得。”

  国家能源办人士则表示,近期国务院表示短期内不调整能源价格实际表明价格有调整的内在要求。行业分析师认为,今年煤电联动实施的可能性较大,只是时间和形式问题。

  但电网方面也有自己的苦衷。此前电力部门的预测显示,在煤炭供应紧张、来水不足等因素的影响下,今年南方电网的电力缺口将超过600万千瓦。肖鹏再次证实了该数据。他表示,南方电网为了保证区域内电力供应,将从电力富足省份广西调配,外购港电,以及向国家电网购买三峡电力,而外购港电和购买三峡电力的价格远高于西电,这也增加了电网的成本负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鹏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