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股份制银行2008年贷款额度初定 基本与去年持平

  除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核定新增贷款额度外,股份制银行的空间其实也已基本成定局。

  "上限肯定不会超过去年新增规模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对公业务负责人说,上周银监会二部召开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会议,会上对今年各家股份制银行信贷新增量其实已明确。

  截至发稿,记者未从其他银行人士再证实会议的更多内容,但多家商业银行高管人士透露,他们内部制定的信贷额度基本也是与去年持平,比如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2008年信贷新增大约不超1000亿元左右,浦发银行(600000.SH)大约800亿元左右,兴业银行(601166.SH)大约750亿元。

  股份制银行在去年贷款发放量大小不一。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信银行贷款余额为5378.08亿元,较年初增长18.62%,深发展(000001.SZ)贷款余额是2139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1.9%,浦发行贷款余额是5380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6.73%;兴业银行贷款余额是3867.86亿元,比年初增长21.59%,招行(600036.SH,3968.HK)贷款余额是6340.71亿元,比年初增长15.41%。

  大致估算,截至三季末,各股份制银行的新增贷款额分别为:中信银行840亿元左右,深发展310亿元左右,浦发行770亿元左右,兴业银行686亿元左右,招行840多亿元。也有分析说,2007年,招行信贷增幅仅高于广东发展银行,处于股份制银行倒数第二位。

  本报此前报道,面对央行贷款总量控制的闸门,一些股份制银行纷纷提请中国人民银行不搞一刀切,实行一行一策,即在总贷款盘子不增情况下,上下微调各家银行今年的贷款规模,因此目前各家股份制银行还未对分支机构和部门做出最终的信贷规模分配。

  从目前情况来看,2008年各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总量将不得超过2007年全年的3.63亿万元,这也就意味着增速不得超过13.86%。目前央行核定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农业银行2008年的新增信贷额度,分别为3650亿元、3500亿元、3100亿元,均与2007年基本持平。而中国银行核定的新增信贷额度为2600亿元,则比去年新增额减少200亿元。

  分析师称,实际上,中国银行2007年信贷增长达到了15%的水平,远超预定目标,这正是其2008年新增信贷目标被央行核定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尽管总量控制,但是有些空间还是可以腾挪的,我们去年对公业务中,票据业务占比非常高,那么今年就可以压缩票据业务,给一般性贷款腾出空间。"一家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说。他同时表示他们今年会加强零售贷款业务。

  另一家商业银行人士则表示,今年会主打吸收存款,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亦有分析人士认为,总量目标既定,信贷结构的调控将是央行从紧货币政策执行的另一个关键工作,预计今年央行将重点调控中长期贷款的规模和增速,更有效地缩小中长期贷款利差,抑制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冲动也应在央行考虑范围内,并且央行今年仍有必要多次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