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冰山集团改制方案厘定 三洋重组大冷倒计时

  1月13日,冰山集团下属子公司大连冷冻机股份有限公司(000530.SZ,简称"大冷股份",)已经公告最新进展??冰山集团董事会已审议通过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但是尚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2007年12月24日,大冷股份公告称,大连市国资主管部门正在筹划冰山集团部分国有产权转让,预计停牌45天。

  "我们正在配合集团公司做相关重组工作,冰山集团会在适当时候正式在交易所挂牌,预计20多个交易日会有竞标结果。但是,现在的改制还在走审批程序。"大连冷机证券事务代表宋文宝1月15日对记者透露。

  就在前一天,冰山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已经基本确定战略投资者,预计引进3家,其中包括大连本地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对于股权转让的对象,这位人士表示,"是日本三洋,但是不是绝对控股,三洋仅取得冰山集团的相对控股权。"

  改制方案厘定

  据记者了解,该改制方案于去年12月28日在董事会内部审议通过。而关于股权转让的资金总额,目前仍处于严格保密状态。

  坊间传闻,冰山集团整体改制方案基本如下:即国有股占30%;三洋电机占30%;其余股份由大连亿达、香港大洋和管理层共同持有。如此,冰山集团的股权将由全资国有转换为5家股东共同持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权转让不是冰山集团转让大冷股份的股份,而是大连市国资委将持有冰山集团的股份转让给三洋等几家战略投资者。而且,目前只是集团管理层内部拿出的框架性方案,尚有待于正式挂牌交易完成后,冰山集团将真正实现股权多元化。

  记者以上述股权结构求证,前述冰山集团人士指出,"由于审批程序还在进行,具体细节还不能公布,一旦有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告,预计三洋将相对控股。"

  与此同时,冰山集团整体改制将涉及大冷股份的股权变化。相关资料显示,冰山集团原持有大冷股份(A股)约22%股权,三洋电机持有大冷股份(B股)10%股权,分别为大冷股份第一、第二大股东。

  这次重组之后,大冷股份的股权结构将做如下变化:即国有股约占6.6%,三洋电机约占16.6%,其他为中小股东。重组完成之后,三洋电机将取代冰山集团,以第一大股东身份对大冷股份实现相对控股,可以行使实质控股权。

  根据大冷股份公告,冰山集团早在去年10月便与日本三洋电机、大连亿达集团以及香港大洋集团等意向方进行谈判。消息传出后,业界一度认为,三洋将最终胜出。颇令业界意外的是,目前的结果表明,这3家意向方将全部进入冰山集团,获得不同比例的股权。

  三洋借机"上位"

  据记者了解,谈判的关键点在于三洋电机誓力争夺大冷股份的"控股权"。

  此前,主要分歧在于大连国资委只希望引进三洋电机成为战略投资者,不想失去控制权。资料显示,冰山集团与三洋电机在大冷股份的持股比例相差10%。此外,双方在转让价格上也有分歧。

  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大冷股份与三洋电机在资本市场上密切合作,三洋电机曾多次认购大冷股份的股权。其中包括一次A股配股,一次A股增发和一次B股发行。

  据记者了解,三洋电机在1997年大冷股份发行B股时以2.99港元认购3500万股。大冷B股最高达10元港币,三洋电机虽然获利丰厚,但是至今未抛。

  在产业方面,大冷股份长期与三洋合作,在制冷领域不断深化扩张,组建了大型的合资企业群,大冷股份已经成为三洋电机在中国的生产基地。

  冰山集团董事长张和在一份发言报告提到,三洋电机近十年来与大冷股份合资办厂10多家,目前均进入良性发展期。如三洋空调、三洋压缩、三洋冷链、三洋制冷等公司盈利乐观,成为双方合资的典型代表企业。

  中投证券报告显示,2005年底该合资企业群总资产为41.60亿元,净资产18.63亿元,年销售收入50亿元左右。其中,三洋压缩机、三洋空调机、三洋制冷、沈阳三洋等合资企业给公司带来的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10%以上。银华投资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上述合资企业群的收益并未进入大冷股份的合并财表。

  在技术方面,三洋电机不但把其制冷空调等主要业务转移到大冷股份,而且把涡旋压缩机研发中心也从日本总部转迁过来,成为三洋电机在海外唯一一家压缩机研发中心。

  据介绍,大冷股份通过战略调整,加大了对节能环保型产品的投入力度,去年研制的节能海水热泵项目启动,将成为未来几年主要的利润增长点。

  "十一五"期间,大连市计划完成海水源热泵供热、供冷面积将达到 773万平方米,总投资估计约12~15亿元。行业分析师预计,大冷股份将在星海湾后续项目及大连其它项目招标中市场份额达60%以上,中标总额达8亿元以上。

  三洋电机虽然较早就进入中国工业制冷市场,且市场地位比较稳固。但随着其他国际巨头也纷纷进入,其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如果三洋要想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的话,借助大冷这个平台是不错的选择。同时,大冷股份也计划迅速做大做强,挤身于世界制冷行业前列。

  "这次合作,集团最希望引进新技术,但是三洋方面是否会再注入新的技术,这是未来的事情,目前无法判断。"冰山集团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