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沪深年报“头炮”放哑新会计法准则是主因

  昨日,应是沪深股市首份2007年年报出炉的时间,然而,ST卧龙和S*ST昌源这两发沪深股市年报的“双响炮”相继“哑火”,这在A股历史上绝无仅有。同时,昨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版《准则》和新的会计法准则使得上市公司在披露年报时必须作出一番修改,因此不排除今年还有更多的公司,特别是证券公司年报“难产”。

  “头响炮”哑火 股价“见光死”

  据事先披露的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披露预约时间表,第一家披露2007年年报的沪市公司为ST卧龙,而深市公司则为S*ST昌源。由于首发年报的两家上市公司均属于ST题材,而市场也是希望这两家有着“扭亏为盈”预期的公司,能打响年报第一炮,以闪亮的业绩为后期年报的披露开个好头。

  然而,1月11日,S*ST昌源发布公告称,由于尚未收到证监会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最终核准文件,涉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资产无法办理过户,对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会有一定的影响,故将原定年报披露时间由2008年1月15日变更为2008年1月29日。截至昨日,该股仍处于停牌状态。在投资者对此略感震惊的同时,也把目光都转移到ST卧龙上。然而,1月14日当晚,ST卧龙也对投资者们“放鸽子”了。

  根据1月14日晚间ST卧龙发布公告称,由于卧龙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年报编制原因,公司不能按预约时间如期披露,预计公司年报披露的时间为2008年1月22日。为了弥补投资者对预期放空的失望,ST卧龙发布了业绩快报,指出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32.62%;实现利润总额1.99亿元,同比增长51.06%。但在先前市场对该股一片涨停预期之下,昨日该股股价却令人费解地狂泻至跌停。

  究竟是庄家“打压低吸”,还是获利回吐“见光死”?不少投资者把这份不解都怪罪到“难产”的年报上。

  一位投资者在网络论坛上写道:“看好它的很大原因在于其扭亏为盈,以及那光鲜的首家年报上,现在是雷声大雨点小,我的涨停希望也随着年报的难产而胎死腹中。”当然不少理性的投资者也表示,首份年报只是个头衔,关键在于该股摘掉“ST”的帽子,不仅代表这些公司2007年业绩的改善,更主要的是指明了公司正在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不会因为暂时的跌停而放弃。

  年报“难产”究竟为何?

  究竟是什么使得沪深股市出现了这样少有的首份年报双双推迟披露呢?相关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与新版会计法准则有很大关系。由于2007年沪深上市公司的年报在编制和披露上都要求与新会计法准则“接轨”,因此,有许多细节处需要修改以及添加,这便使得上市公司的2007年年报披露工作史无前例的繁复。

  而近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也发出通知,要求对上市公司年报进行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重点关注重大风险领域的审计。这就使得各家会计师事务所在对那些有着扭亏为盈、或者有重大资产重组等项目的公司审计时尤为谨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