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农业板块疯狂飙升 分析称最乐观预期已透支

  面对不甚明朗的经济前景,华尔街的投资家纷纷把大宗农产品当作最终避险稻草。而在大洋彼岸,中国A股的农业板块却被游资推向风险轴心。

  截至1月15日,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中国A股"涉农"股票的整体涨幅已接近五成,稳执市场牛耳。

但在一位关注此行业多年的研究员眼中,即便"涨价"预期真实来临,目前的股价也已透支了哪怕最乐观的预期。

  农业板块疯狂

  1月15日,中国A股农业板块再度集体上攻。当日,农业板块有46只股票出现不同幅度上扬,全板块平均涨幅接近2%。其中, 冠农股份(600251.SH)与数只"种业"股票接连冲击涨停。最终 敦煌种业(600354.SH)尾盘收于涨停,新赛股份(600540.SH)、冠农股份、 新农开发(600359.SH)三只个股的涨幅也超过9%。

  自去年12月至今,短短27个交易日,A股农业板块的涨幅已高达47.96%,傲视所有其他股票。而领军者如冠农股份,累计涨幅更高达127.95%。

  向来难以吸引主流市场目光的农业股终于在这个冬天点燃了一把火。

  按某位曾于一周前介入某农产品股票的私募基金人士说法,这是与国际买家一道,将投资转向防御型品种。

  上周五,美国农业部(USDA)的一纸2008年1月供需报告点燃了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市场激情。鉴于各农产品品种的库存与产量大幅降低,CBOT的小麦、玉米、棉花的多个合约几乎全线涨停,大豆、小麦、玉米等多个产品更创下了近30年来的新高。

  外盘波动传导至国内,大豆、豆粕、豆油也均出现了超过1%的上扬,直接受海外市场波及的棕榈油期货更迎来上市以来的首个涨停板。

  国内方面,不久前出台部署"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成为推动股价疯涨的一个导火索。这已是连续第四年以"一号文件"的形式部署"三农"工作,按计划,2008年国家将向农业生产投放粮食直补与农资综合直补达427亿元。

  面对海外市场诱惑与国内政策,关于农业股传奇的各种"利好"传闻已然甚嚣尘上。

  众多暴涨农业股中,种业集团军显得尤其耀眼。

  在1月15日盘中,除却涨停的敦煌种业, 登海种业(002041.SZ)、 丰乐种业(000713.SZ)的涨幅也均在5%以上。

  以往因国家限价政策,而显得供需缺乏弹性的农产品上游板块终于一改低调示人的印象。按某国内投行报告,以登海种业、 万向德农(600371.SH)经营的玉米种子为例,目前在中国的价格仅相当于新兴市场国家平均价格的1/4。该报告甚至预期,"一旦未来种子限价管理制度放开,种子价格将出现大幅上扬。"

  此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农业股的疯狂已不是散户冲锋,在进入2008年的这半个月中,机构投资者也大举杀入追涨阵营。据知情人士透露,在2008年的前半个月中,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金融、地产传统重仓股的仓位出现逐渐减淡迹象,而敦煌种业、 北大荒(600598.SH)等农业股却被普遍增持。

  透支最乐观预期

  农业板块的群体爆发,竟使不少关注此领域多年的研究员不小心成了"看错势"的人。

  国泰君安的秦军是其中一个。去年12月中旬,这位从业多年的研究者发布行业快评,认为12月初启动的农业股行情,乃是弱市氛围下防御性策略与板块轮动的结果,并无实质的行业性利好。此外,农业板块普涨未免有鱼龙混杂之嫌。

  如今20多天过去,农业股整体升势较他发布那份快评之日又狂飙了逾三成。1月15日,秦接受记者电话查询时依旧坚持昔日观点,更表示:"即便2008年国内农产品真的大幅涨价,目前的股价也透支了哪怕最乐观的预期!"

  秦军表示,过去一年农林牧渔行业指数走势表现平淡,只是在最近的大盘调整中,表现得相对抗跌,才基本与 上证指数堪称打平。不过,按照连续4个季度业绩的静态PE统计,农业板块已经超过50倍PE,而在传统的意义中,农业公司的PE应当是低于行业平均值的。因而,无论以绝对的、历史的还是国际的标准衡量,这都是很惊人的结果。

  对于前述报告中所云的"鱼龙混杂",秦认为,农产品价格上涨与农业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两件事情。

  在市值规模偏小、行业内差异性较大、公司整体素质平平的农林牧渔行业中,农产品涨价对于处在生产链条不同阶段的公司,其意义也是不尽相同的。

  农产品(尤其是粮食)价格的上涨,将提高基础农业生产环节的经济效益,将拉动对相关服务业的需求,而农产品初、深加工环节的盈利将受到一定程度挤压。

  而在目前A股的农业上市公司中,从事基础农业生产的少,从事相关服务业、农产品加工的多,因此在逻辑上,分享农产品涨价盛宴的注定只能是少数公司。

  此外,从历史上来看,农业股很少有贯穿全年的大行情,这也与农业类上市公司同质性较差、素质一般、小市值公司数量多有关。

  在剔除亏损公司与新股之后,国泰君安在年度策略报告中对农业类公司的三季报进行一个简要总结:首先,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农产品涨价的影响整体而言是负面,这与大多数公司从事农产品加工业务的事实相符;其次,净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有所上升,费用率下降、投资收益对此都有贡献;最后,从算术与加权均值的区别来看,毛利率、净利润率数据都显示小公司有更好的盈利能力,净资产收益率数据的结论则正好相反。

  基于如上事实,报告认为,农业类公司的业绩表现出与宏观、市场步调一致的顺周期模式。

  另一总部设于深圳的研究员与秦军一样"看空到现在"。他表示,尽管机构投资者也加入了疯狂,但即便在近两年的牛市之中,游资催动下的板块轮动不会有"奇迹"发生。农业板块的狂欢很快就会有句点。那些原本在农产品涨价中蒙受负面影响的产业链中下游企业的股价,也会随之被打回原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