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保混业又现新光 交通银行或拔头筹

  昨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将于本周签署协议,允许银行投资保险公司,旨在扩大中资银行的盈利渠道。

  同日,交通银行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该行正洽谈投资参股上海中保康联人寿保险公司,并已正式提交申请文件,就该项计划征求建议。

  综合这两条消息表明,银行业与保险业的壁垒也许将越来越模糊,混业经营的态势也许越来越明显,而交通银行可能在这方面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交行、建行多年冲刺一无所获

  自2006年开始,建行、交行等相继递交了设立保险公司的申请,然而,直到目前为止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有消息人士称,交行为此曾打起“另起炉灶”的主意,分别接触过太平洋安泰人寿、中保康联人寿,力表入股之意。平安方面也曾证实,正有意与建行合资组建一家保险公司,但最终未果。

  事实上,本报2005年就得到交通银行的内部消息,称该行正在紧锣密鼓地寻找合作股东,拟成立境内首家“银行保险公司”。计划以中国交通银行保险有限公司为发起股东之一,邀请内地著名企业集团,联合在内地合资设立保险公司,暂定名为“交银保险有限公司”。

  据悉,这个拟成立的公司发起股本为5亿到8亿元人民币,发起的股东在10个左右,总部将设在上海或北京,将申请经营财产保险、人身伤害、医疗保险业务。在适当的时候,还会考虑把公司的业务范围扩展到寿险和再保险领域。在公司成立后,还计划每年开5到7家分公司,争取用5年时间在华北、华中等省会城市设立分公司。

  但计划最终赶不上变化,交行银行系保险公司的设立始终没有下文。

  “单行道”能否变“双行道”

  近年来,随着银行纷纷上市,资本金得到充实,再加上外部经营及竞争环境的变化,传统银行业务转型以及多元化综合经营的压力和需求,都大为增强。

  2006年9月,保监会出台《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这使保险公司得以破冰银保之间的资本联动,但反过来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进展几乎为零,表现出明显的“单行道”特点。结合交行、建行等商业银行的申请,银监会和保监会也多次研究论证与沟通协调,积极探索推动相关工作,但银行业投资保险公司却始终没有原则上的突破。

  据悉,2007年9月,银监会和保监会向国务院正式上报了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下称“160号”文件)。然而,与先前银行方面提请的投资、设立保险公司的要求所不同,“160号”文件只是申请对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予以准许,而银行投资新设保险公司则不在这一文件的许可范围内。

  这意味着,此前部分银行提交的投资新设保险公司的方案,必须作出相应的调整。交行设立保险公司的方案也最终搁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行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