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三通概念”利好激活厦门板块乘胜追击

  部分“三通”概念类个股

  600897 厦门空港 000905 厦门港务 000993 闽东电力 600493 凤竹纺织 000632 三木集团 600549厦门钨业 600153 建发股份 600802福建水泥 600755 厦门国贸

  近期,A股市场的“三通概念”板块在沉寂许久后集中爆发,连续两日成为板块焦点,其中个股表现更是抢眼。

面对近期受捧的“三通概念”,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其中不乏有炒作之嫌,真正抓住个股的机会还需看其实质性、业绩表现。

  “三通”升温激活概念个股

  在昨日沪深股市双双下跌的情况下,“三通概念”依旧继上一个交易日后持续表现强劲。厦门空港连续两日涨停,昨日收报26.36元;厦门港务同样表现强势,开盘不久便涨停,创下半年新高,收报12.22元。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在22只“三通概念”股中,除了5只停牌股票外,7只下跌,10只上涨,整体表现远强于大市。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刺激“三通概念”近期猛力上涨的主要原因便是中国台湾地区的第七届“立委选举”。1月12日,在中国台湾地区“立法委员”选举中,总共113个“立委”席次中中国国民党获得81席,民进党获得27席,“立委”选举民进党大败。陈水扁于当天晚间便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受此消息激励影响,1月14日中国大陆A股市场的“三通概念”便开始发力,其中厦门空港、厦门港务便双双以开盘涨停来表达大陆投资者对该消息的乐观情绪。而昨日,在沪深大盘双双获利回吐的情况下,“三通概念”依旧保持强势,厦门空港和厦门港务再次涨停也使得投资者对“三通概念”的前景大为看好。从两只涨停股的交投来看,厦门港务受大量资金追捧,买盘活跃。而根据wind资讯统计,厦门空港也于近期受到多家机构的追捧。

  乐观预期还是市场炒作?

  仔细观察便能发现,在“三通概念”中涨势最为踊跃的便是厦门地区的交通运输个股。太平洋证券的分析师刘铸峰也指出,“厦门港务和厦门空港连拉2个涨停,很大程度显示了市场对三通的强烈预期。”两岸全面“三通”后将方便台商到大陆投资,巨大的人流、物流将不用再经日本、香港等第三地中转那样费时费力,“三通”能降低一半运输费,缩短两天到货时间,大大提高经济效益。两岸早日实现全面“三通”,开创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局面,是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之所在。本次中国台湾的“立委选举”让人们看到了局势正在向此目标积极地迈进,这也是大陆A股市场“三通概念”股表现眩目的主要原因。

  但面对这连续两日“三通概念”的大好涨势,分析师也指出,市场对“三通概念”有过度炒作的嫌疑。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此次中国台湾地区的“立委选举”对厦门板块的上市公司的实质性影响很小,甚至在目前“三通”还没有实质性进展之时,对厦门交通运输企业的业绩不可能有任何很大的改变。近期的“三通概念”大涨也是市场对该消息炒作的体现,炒作毕竟不能持久。昨日记者也发现,在厦门空港的股吧中,有不少投资者在对连续两个涨停板表示欢呼的同时,也同样表现得“定力不足”,“明天一早我就抛盘,近期炒股还是以落袋为安为上策。”

  “三通概念”上涨还看业绩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真正掌握一只股票的实质性上涨潜力的,不能过多地关注消息面的相关炒作,应该更多地看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

  近期,不少机构纷纷调高了对厦门空港的评级,而各家机构的研究报告中也主要针对的是该公司的业绩预期。德邦证券便指出,厦门空港在2008年有望大幅增长。2007年上半年投产的友达光电目前并未通过厦门机场空运货物,公司方面正在努力争取,预计2008年会获得突破。考虑到友达光电货量较为可观,届时可能会导致机场货运量激增。同时,德邦证券预计2008年机场新增固定成本依旧有限和运量的快速增长将推动公司每股收益上升至0.65元。该股当前估值在同类板块中依旧具有优势,建议投资者可以逢低介入。

  而对于股价相对较低的厦门港务,不少机构认为该股后市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目前,厦门港务已经获得收购母公司与马士基合资的嵩屿集装箱码头50%股权的权利,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厦门港务会在2008年初完成收购,由此公司2008年盈利前景将有所改善。同时,福建省交通厅负责人也于1月12日指出,未来5年,福建省要力争形成厦门、福州、泉州三个亿吨大港。其中厦门港有望率先跻身亿吨大港行列。这对厦门港务的上涨表现具有不小的推动作用。

  同时,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对“三通概念”也不能只盯着厦门板块,还要重点关注上海、江苏、广东、福建等地、受益于“三通”的部分上市公司,其中有台资概念的股票可能最先受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