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放“假车贷”将被停相关业务

  昨天,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汽车贷款风险提示通知,再次向中资银行强调汽车贷款的操作风险,并暗示部分汽车贷款资金可能由于贷后管理的疏忽,而流入股市等严令禁止的领域。银监会通知称,将对那些“假车贷”过多、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的银行,处以停办相关业务的惩罚。

  不排除有车贷被挪入股市

  这份定向发布的通知,主要针对中资银行以及银监会直接监管的信托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据银监会介绍,近几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汽车贷款业务发展较快,但是,受我国征信体系不完善、市场竞争不规范、汽车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汽车贷款风险孕育较大风险,各级法院陆续受理了大量银行业金融机构起诉汽车贷款借款人及经销商的汽车贷款合同纠纷案,审理发现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签订汽车贷款合同时审核不严、管理不力,问题突出。

  银监会在通知中特别强调,各银行要严格贷中审查和贷后管理,杜绝车贷被挪作他用的发生。各银行应严控审批程序,认真审核贷款资料的真实性、可靠性,尤其是对借款人和经销商诚信、还款能力等事项要进行严格和独立的审查。在贷款发放后,要加强贷款用途的管理,防止贷款挪作他用,密切检查和监控借款人还款能力变化和还款意愿,一旦发现有不良还款记录,要及时督促借款人和担保人履约还款,必要时依法及时提起诉讼或申请仲裁。此外,各银行要加强对贷款账户管理,借款人还款账户要由其本人持有效证件开立,避免经销商直接控制贷款。

  沪上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在股票、基金大涨的背景下,不排除有人借虚假材料向银行申请贷款,逃避资金流向监管、挪用贷款进入股市等投资市场的可能。

  贷款合同不准由经销商代填

  为规范车贷业务,防范贷款风险,银监会对各金融机构还做出多项要求:首先,加强对贷款空白合同管理。空白汽车贷款合同必须由银行控制,严禁由经销商掌握;在发放汽车贷款时,必须要与借款人本人面签合同,由借款人本人填写合同约定的贷款金额、还款金额等重要事项,不准由经销商代替,避免合同将来产生诉讼争议。

  其次,银行应严格审查经销商即担保人诚信状况、担保能力,严禁经销商超能力担保,防范担保人在银行业金融机构起诉时下落不明,银行业金融机构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护问题。经销商授信不得归入零售业务进行操作与管理。

  还有,银行要加强对借款人提交申请资料的审核,重点审核借款人的信誉程度、收入证明、偿还能力的真实性。要借助个人征信管理系统和信息系统,了解审查借款人的基本信息、信用程度、诚信状况;必须要与借款人进行见客谈话,实地调查借款人真实居住地、核实贷款抵押真实性,了解抵押物所有权、变现能力等情况。

  最后,要求各银行严格落实“问责制”。各地银监局要坚决查处汽车贷款业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假车贷”较多、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的银行分支机构,要停办相关业务。对授信工作不尽职等违规行为实施严格问责,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