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云南“两会”十大话题出炉 住房交通物价列前三

  1800余条短信、800多个热线电话以及400余封电子邮件,自本报1月4日面向社会开始征集“两会话题”以来,短短10天,征集活动受到全省社会各界的关注,3000余人参与到活动中,通过各种方式畅谈心声,表达了对“两会”的期望,50多个话题涉及社会各行各业。

  根据关注程度的不同,本报整理出10件百姓最为关注的“大事”,它们分别是住房、交通、环境、劳动保障、就业创业、教育、物价、看病贵看病难、食品安全以及社会保障和治安。
参与讨论的3000余人中,无论哪个年龄段、哪个阶层、哪个行业的人都非常关注住房、物价和交通这3个问题。在“两会”召开期间,本报记者将带着这些市民关注的问题,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交流。

  热点一 住 房

  关键词房价、廉租房、经济适用房

  近5年,全国各地房价疯长,云南也不例外。就连去年底,一些地区房价略微下降时,云南的房价依然坚挺。对于普通工薪族来说,要想有套房,背上贷款做房奴是目前唯一的选择。在“两会”话题征集的过程中,“希望政府能出台有效举措抑制房价上涨”成为市民最大的呼声。虽然全省拔地而起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圆了许多人的“住房梦”,然而有限的房源还是难以满足人们的住房需求。

  个案

  钱先生想买一套房子给孩子做新房,可房价让他望而生畏。“我们都是工薪阶层,现在一套房子要几十万,我们连首付都付不起。”虽然政府盖的经济适用房,让许多中低收入家庭住进新房,可是钱先生觉得,现在盖的经济适用房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要是政府今后能多盖一些经济适用房,让我们这样的家庭也能买就好了。”

  市民声音

  “房价何时才能回落?”、“我们这样的家庭也能租住廉租房就太好了。”、“政府今后是否会考虑多盖一些经济适用住房?”

  热点二 交 通

  关键词 交通拥堵、道路反复开挖、轻轨建设

  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昆明成为了全国首个坚持实行每月一次“无车日”的城市,这些举措或多或少帮助人们养成节能环保的意识。然而要彻底缓解交通拥堵,也许还需要相关部门有足够的城市规划远见。昆明曾多次提出地铁、轻轨的建设方案,现在应该可以考虑了。

  个案

  家住阳光花园的张明每天都开车到青年路上班,可最近交通问题让他哭笑不得。以前上班张明都从滇池路走,可从去年12月滇池路开始改造后,滇池路太堵了。刚开始他还能绕道新闻路延长线,可最近这条路也在修,于是每天出行成了张明最头疼的事。“我很希望,以后政府在考虑城市道路规划时能一步到位。让道路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几年不过时。”张明觉得滇池路的改造完成才不久,现在又改造,不仅影响交通,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的浪费。

  市民声音

  “如果一条道路的修建仅仅为了满足目前的需求,那么这条路的修建也许永无止境。城市交通拥堵应找"治本"的好办法。”、“希望昆明能加快轨道交通建设。”

  热点三 物 价

  关键词 猪肉、食用油、汽油

  一涨再涨,是市民对2007年物价的唯一印象。从猪肉、食用油到汽油、生活用品,价格全都不同程度地涨,尤其是猪肉价格涨幅最大,一年的时间就涨了一倍多。持续上涨的物价给市民的生活增加了不小的负担。

  个案

  “物价上涨太快了,连最基本的生活物品都在涨,生意也越来越难做了。”刘应刚的家乡在丽江,在家乡专门种植蔬菜。可是现在物价、汽油的价格都大幅上涨,前段时间许多货车还因为加不到油,影响到了蔬菜的运输。因此,他很希望政府在稳定物价的同时,也能充分保障汽油的供应。面临持续上涨的物价,他们都希望政府在物价调控方面能多考虑生活较为困难的家庭。

  市民声音

  “物价何时才能回落?”、“一年多的时间猪肉价格已经涨了一倍多了,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热点四 环 境

  关键词

  滇池治理、空气质量、绿化景观

  打造宜居城市,对昆明的水质、空气质量、绿化景观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昆明已经让几十万平方米的临时建筑变为了绿地,不仅让我们的春城越来越绿了,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娱乐场所。然而,每个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昆明人都期望自己的家园能更美、更好。

  个案

  46岁的李永华是土生土长的昆明人,他很痛心地说:“政府应该加大排污的管理力度,并考虑增加排污较为严重的单位企业的税收。”童年时清澈的滇池,给无数的老昆明留下了不少美好的回忆。他们都很希望政府能在新的一年,加大对滇池的治理力度,尽快让滇池水越来越清。

  市民李先生则觉得,要保护好滇池,还要重视昆明几条入滇河道的污染问题。“现在一些餐馆随意排放污水,有的甚至在不经任何处理的情况下,就直接将污水排放到盘龙江里。政府应该从源头入手,抓好滇池的治理工作。”李先生说。

  市民声音

  “希望能加大治理力度,让滇池水变得更清澈。”、“既然是春城,绿色就应该更多一些,空气也应该再好一点。”(杨春雁 王云) (来源: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