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经济观察:岁末年初中国黄金投资“风起云涌”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岳瑞芳 潘清)供职于北京某杂志社的邢雅最近心情不错。去年5月份,她在朋友的介绍下买了建行的“龙鼎金”,本想只是为了保值,没料到此后金价一路上扬,不菲的收益令她十分惊喜。


  “当时每克黄金大约160元左右,现在已经到210元了,”邢雅笑着说,“平均收益率居然超过30%。”

  黄金价格节节攀升,推动中国民众黄金投资热情持续高涨,特别是临近猪年岁末,伴随鼠年贺岁金条上市,中国黄金销售的火爆场面随处可见。在号称“中国黄金第一家”的北京菜市口百货,11月22日鼠年贺岁金条上市首日,百余人为抢购黄金早起在店外排队等候。当日仅一个半小时,就售出金条200多公斤。此前,更有超过4000多人预订,总量达到2吨。

  ? ?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黄金市场迎来了自2002年以来的连续第六个牛市。据伦敦商品交易所显示的价格,金价从2007年第一个交易日每盎司639.8美元的“开盘价”,最高达到每盎司845.5美元,全年涨幅超过30%,创1979年以来国际金价年涨幅之最。

  迈入2008年,国际金价更是涨势如虹,在美联储降息、油价上涨等因素刺激下接连突破每盎司900美元大关,目前已触及907.85美元的高点。

  此间,花旗集团等机构预计,国际金价中长期走势仍然看涨,预计在通胀和投资需求继续上升等因素作用下,2008年金价有望冲击每盎司1000美元大关。

  北京菜市口百货公司业务经理李翔在接受采访时透露,2007年,菜百黄金珠宝类销售额达23.8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与此同时,有数据显示,中金黄金投资有限公司的“中国黄金”投资金条在2007年下半年以来,每月销售量也在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

  姚芸是上海一家外资企业的财务主管。半个月前,她在老凤翔买了5万元的投资金条,现在每克已上涨了12元。“我觉得黄金价格以后还会涨,”她说,“现在股票市场风险太大,买房产不但一次性投入太大,而且房价易受宏观调控影响,所以买黄金是比较好的选择。”

  姚芸的说法代表了大部分黄金投资者的心态。事实上,令投资者心动的还不止实物黄金,作为更便捷的黄金投资渠道,各家银行推出的纸黄金业务也吸引了大批“炒金族”。

  记者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了解到,近期该行纸黄金交易??“黄金宝”的交易量也持续大幅放大,交投活跃,较前期金价平稳时期增长约30%。

  据中国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投资黄金的人数已经超过100万。

  引人关注的是,于1月9日登陆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再一次搅动国内已波涛汹涌的黄金投资热潮。

  虽然上期所黄金合约设计上最终调高了交易单位至1000克/手,但正常情况下每手约2万元左右的保证金水平并没有阻挡大众投资黄金期货的热情。

  据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介绍,黄金期货上市首日,交易会员数便达到159家,包括个人和法人在内的客户数达到6023个。当天,黄金期货价格以上涨6.34%、报收223.30元收盘,盘中一度创下全球黄金期货最高价,市场表现异常活跃。

  “黄金天然非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黄金”。在目前全球通胀、油价上涨、美元贬值及地缘政治等一系列因素刺激下,“黄金”这一古老的“货币”正在中国焕发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芸 | 邢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