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力行业研究报告:电源结构待优化 关注3只股

  2008年工业增速预计略减,但对电力需求影响不大。政策面上,我国电力行业的产业发展方向是优化电源结构,一方面是指火电自身结构优化,另一方面增加水、核、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电源之间结构优化。随着节能发电调度办法的出台,对企业竞争格局也将有所影响。
资源利用率高的企业将更具长期竞争优势。

  资产注入等外延式扩张能使行业基本面获得重大改善,有助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克服煤价上涨的不利因素,并带来相应投资机会。从投资层面来看,“外延式扩张”将是电力行业贯穿08年的投资主题。看好具有资产注入预期明确的电力蓝筹。

  电源结构待优化

  我国电力行业的产业政策主旨是优化电源结构,加强电网建设。优先发展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而对煤电则立足优化结构、节约资源、重视环保、提高技术经济水平。

  上大压小的举措提高了火电行业平均单机装机容量,增强了行业的总体经济效益,提高了环境效益。对于新能源的各项政策及规划,将引导降低火电在电力中的占比,增加水电、核电、风电的比例,优化电力结构。

  在行业结构变化的同时,衡量电力企业竞争力的因素也正发生变化。节能发电调度办法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行业内企业的竞争格局;那些新能源发电比例高、资源利用率高的企业将更具长期的竞争优势。

  面对我国的严峻能源环境形势,“节能减排”侧重于“节流”,而对于新能源的鼓励则侧重于“开源”。《可再生能源法》的颁布,从法律上确认了国家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列为能源发展的优先领域,该法规定政府必须制定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目标和采取相应措施,推动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建立和发展。

  到2020年,我国小水电总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7500万千瓦,年替代8000万吨标准煤;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可以达到4000万千瓦,年替代3000万吨标准煤;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年替代2800万吨标准煤;生物油开发可达到年产2000万吨标准煤;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2.7亿平方米,年替代10000多万吨标准煤。专家表示,如能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国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将达到3亿吨标准煤,约占届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0%。

  节能发电调度等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行业内企业的竞争格局;大机组比例高、新能源发电比例高、资源利用率高、煤耗低的“三高一低”企业,如水电中的长电、桂冠、川投;火电中华能、大唐、国电等将更具长期的竞争优势。风电短期内业绩释放不明显,但是我们看好其长期增长潜力及速度,如银星能源等。

  资产注入或成爆发点

  电力体制改革会对电力板块带来一系列基本面的重大影响和改善,资产注入等外延式扩张,或成为行业业绩爆发的亮点,中长期内行业能够部分程度克服煤价上涨的不利因素,并带来相应投资机会,看好具有明确资产注入预期的电力蓝筹。重点关注的投资机会存在于三类企业。

  首先,关注电力行业中具有真实且优质资产注入、盈利能力较强、煤耗较低的优势企业。国电电力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投电力粤电力京能热电等,这些公司是有真实价值支撑的“稀缺性资源”,在联动未决之前,这类公司借“节能发电调度”政策优势以及稳健的外延扩张、内部挖潜能力,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主动地位,进而先于整个行业驶入景气拐点,体现强者恒强定律。

  其次,一二次能源结合体,不受煤价影响的高毛利率水电,如长江电力桂冠电力川投能源等;高成长且有资本市场运作的风电企业银星能源。

  再次,受惠于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政策的高成长公司。如金山股份宝新能源等。

  电力需求依然旺盛

  重工业用电平均增速快于其他行业用电增速,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正逐年上升。其中拉动用电迅速增长的主要力量来自于以黑色、有色、建材、化工为代表的制造业。从细分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用电约占全部工业用电比例约为14%,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用电约占12%,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约占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约占8%,这四个行业的耗电量占工业用电40%左右。

  2008年的电力需求,我们采用电力弹性系数法进行电力需求量预测,近两年电力需求弹性保持在1.3左右,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力度的加大,电力弹性系数将略有下降。我们按照2008的水平为1.26、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按10.5%保守计算,则08?10年社会电力需求增长约13.23%。

  在具体的需求结构中,我们重点分析所占比重较大且较易受宏观调控的上游周期性的钢铁和水泥行业。钢铁行业2007年1?11月固定资为2249亿元,同比增长15.2%。按照08年粗钢产量增加5500万吨的行业平均预测来计算,08年相对07年的产量增速约12%。短期内不考虑吨钢能耗大幅降低,我们预计钢铁行业08年用电增速约12%,增速下降约4个百分点。

  水泥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具有非常强的相关性,07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约25%的增速,水泥产量的增速约14%。保守估计08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约20%,考虑落后产能的淘汰,08年实际水泥的产量将至少保持11.2%左右的增长水平,综合预计08年水泥行业用电增速约11%,增速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

  考虑到上游高耗能周期性行业处于相同的宏观经济环境中,我们综合预测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同比降低3个百分点。按照高耗电行业占工业用电40%,占全社会用电的31%来估算,08年全社会用电增速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预计08年全社会用电增速约13.8%。而09?10年延续08年用电增速下滑的态势,增速预计为13.2%、12.6%。基本上和采用电力弹性系数预测的结果相一致,因此,08年电力需求增速约为13.23%?13.8%。

  长江电力(600900)

  长江电力具备四大投资亮点。首先,一、二次能源结合、资源优势显现。26台三峡机组年发电量相当于4000-5000万吨优质动力煤,其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将随着化石能源价格的长期上升趋势而日益显现。

  其次,电源节点战略布局,业绩平滑能力强。长江电力强势地位通过收购广控、湖南桃花江核电、投资湖北能源、皖能集团等并购参股投资,提高电能质量、增强抗风险能力,形成火电、水电、核电和风电等多种能源形式协同发展格局。

  再次,公司整体上市进程加快,成长明确稳定。存在08年公司收购2?3台机组的可能,同时2015年以前收购三峡工程全部机组,并且资本市场投资方面或有超预期表现。

  最后,公司签订购售电合同,政府隐性担保。作为国内清洁能源发电的旗帜,公司享受着非常有利的政策环境,电能消纳有所保障,08年两税合并政策实施后其所得税率也将由33%左右降为25%左右,届时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华能国际(600011)

  华能国际是亚洲最大的独立发电上市公司,作为电力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全资拥有十六家运营电厂、控股十三家电力公司、参股四家电力公司。权益装机容量增3221.5兆瓦,对比公司2001年权益装机容量1081.35万千瓦,年复合增长率为20%。

  华能国际作为电力上市公司的旗舰,其核心竞争在于设备先进、运行高效、电源节点占据地利等,不但保证了公司较高盈利水平、市场份额的龙头地位,而且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等。其母公司华能集团是亚洲最大的独立发电商,整合集团资产空间较为广阔。

  国电电力(600795)

  国电电力的最大优势在于装机的快速增长,依靠外沿式增长弥补毛利率下降的负面影响。公司2007-2009年权益装机增长分别为239、118、217万千瓦,三年复合增速20%左右,高于重点火电公司平均水平,预计规模增长高峰将从2007年明显开始。

  部分重点公司估值及业绩预测

  名称 07EPS 08EPS 07PE 08PE

  长江电力 0.60 0.67 33 30

  华能国际 0.52 0.57 29 26

  华电国际 0.19 0.33 49 29

  国电电力 0.60 0.70 30 25

  国投电力 0.58 0.68 29 25

  粤电力A 0.33 0.53 47 28

  金山股份 0.46 0.58 44 34 (来源:长城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