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特色国有公司治理高层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陈佳贵演讲

  陈佳贵(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会议。我今天就报告发表我的一点意见。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国资法争论的一些问题,有的涉及到治理结构问题。国有资产法,经过14年三届人大,从第8届开始、第9届、到这一届一共14个年头都没有上会。12月份的时候国资法上会了,进行了一审,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进展,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仅仅是一审,至少要经过三审,还有更高的四审、五审,最后才能通过。


  在这里我把有关的一些内容跟争议跟大家做一个介绍,帮助大家思考这个问题。现在的国资法,是12月17号稿子上了人大常委会,一共是9章。

  争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名称,大家就有很多讨论。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资产法,应该是国有资本法。也有说是资金法,因为管理的是资金。在讨论过程中,工商企业的国有资产管理法,这个名称有很大的争议。

  第二个是讨论的对象也是很激烈的。所有国有资产包括经营型和非经营型的。

企业是经营型的,非经营型的是事业机关,国家政府的,范围很广。即便是经营型的也不一样,经营型的又有生产经营型的,又有金融型的。最后就讨论如果要搞一个无所不包的国有法,但条件是不成熟的。最后出带的就是现在的国有资产主要调整,是生产型的国有资产。

  第三个是国资委最后讨论之前,他们一直坚持把国资委写上去,但是最后没有这样写。为什么呢?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先是执行当中除了国资委以外,比如说我们财政部中京公司(音)是原来的。最近又成立了一个中头公司(音),两千亿美元,是中国最大的公司。国资委管理的只是中央企业,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一部分国有企业,比如说大型国有企业,研究机构办理国有企业有没有管?也管不了。

  二、以后会不会变更?因为政府机构的改革总是要变化的,以后会不会平更?也说不清楚。所以在这个方面,就没有出现国资委的名字,而是出了一个叫做国务院授权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理所当然是包括了现在的,但是范围比较宽,这是我讲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国家出资的企业有多少种?基本上是四种。一是国有独资企业;第二种是国有独资公司;第三是国有控股公司;第四种是国有参股公司。

  这里面我认为最难得是国有控股公司,讨论中我也对这个问题提出了意见。现在的国资法,把这四类公司提出来了,而且也规范了。由国务院具体来规定,实际上这里面三种,独资企业也好、独资公司也好,都是没有问题的。唯独难判断的是国有控股公司,控股公司到底什么才叫控股公司?在国外、在台湾其他地区是有明确的法规。比如我们在台湾去看,国有企业里面,他们的名称规定就是法律规定的,超过50%的,就是50% 以上,51%这就是国有控股的。甚至超过这个的都叫国有企业,叫公民企业(音)。

  如果超过50%管理办法完全一样,这个规范是要通过议会,高层管理人员是公务员管理,跟我们过去一样的。如果占到50%以下就是民营化了。如果说这个法律上不规定,控股企业股权比较分散的上市公司,不是法律上规定的,如果这样的话以后要规定,类型就大了。想说这是控股,但未必就是控股,这都是有规定的,所以这个实际上还要讨论,我是提了这么一个意见。

  比如说你要控股,有两个权限不一样,第一你是控股企业,你有重大的事项,现在的股票权,国家派到董事会里面的人员,要必须体现上级派你去那个机构的意见,他说不行就不行,他说行不就行,要体现他的意见。当然了,毫无疑问应该是这样的。但是如果是不是控股呢,不是控股董事会自己就可以决定,董事会的董事也是要代表一些股东的利益,但是不是一家的利益。

  二、还有一个就是人事,人事的控股里面也是董事会,但是那个董事会控股派去的人可以建议谁当董事长,对不对?如果不是控股的,人事管理也有很多不一样,在法律里面也体现不一样。任免国有独资企业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和其他高层管理人,就直接任命了,独资企业就任命了。任命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和监事,也是直接任命的,不存在什么协商。

  三、国有控股公司向国有参股提出董事监事人员。

  四、向国有控股公司董事会提出任免董事长、副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等高级管理人员的待遇。国有控股公司也要提出建议,建议而且要通过的。

  五、国有预算制度。以后无论是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和控股公司,参股公司都要搞资金预算,把本季财政的预算要交出来,这个钱做什么?要有一个规定。预算以后资金怎么分配?没有进一步讨论,但是这个问题也规定的比较明确。

  所以我就想,现在也在讨论过程中,今天有这么一个会,我介绍这些情况,对进一步研究也会有一定的帮助,我就谈这么多,谢谢!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