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提名奖入围名单

  谁是中国制造的脊梁--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出炉

  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提名奖入围名单今天新鲜出炉,22位经济人物和公益人士谁将最终问鼎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成为年初中国经济共同期盼的一件盛事。

  打开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我们发现今年的评选充满诸多看点。最大的看点来自于央视寻找到的07年中国制造的领军式人物。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中国创造的能力和实力。入围22人名单如下:

  1、袁隆平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国制造。袁隆平发明的杂交水稻不仅吃饱了全中国,而且每年光增产的粮食就可以多养活7000万人,这个数字相当于世界上每年出生人口的总量。

  2007年,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世界上最强大的种业企业??美国先锋公司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中美两家世界一流的技术与产业“大鳄”展开合作,老袁的目标是,在中国以外的亚洲和非洲地区,推广杂交水稻种植,以“温饱全人类”。

  2、李长江 国家质检局局长

  在中国产品在海外遭遇寒流时,李长江力挺中国制造,迫使全球最大美国玩具商美泰(Mattel)于2007年9月21日就回收了数以万计在中国造的玩具一事向中国道歉。他主导并发布了中国第一部食品安全白皮书,他为中国制造的国际声誉奔忙了一年,让世界了解了一个真正的中国制造。

  3、肖亚庆 中国铝业董事长

  今年4月30日回归上交所以来,中国铝业股价一路高涨至50多元,市值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是全球最大铝业公司“美国铝业”市值的3.3倍。除了在铝行业并购整合扩张之外,中铝也在海内外铜行业加紧布局,将中国第三大铜业公司云南铜业收至麾下,成为国内铜业的第一大企业。

  4、麦格文 IDG国际投资公司总裁

  他是中国的老朋友,他是中国多个行业的投资者,多年来,他在大西洋的彼岸密切关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他造访中国一百多次,对中国几十个行业和公司进行了投资,他对中国多个热门行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支持,他投资中国的资金达到了近百亿美元,同时,他对中国的公益事业付出了诸多的努力,他不仅是一个关注中国经济的国际友人,同时,他更是一个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者。

  5、梁庆德(梁庆德新闻,梁庆德说吧)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

  从1992年进入家电领域以来,格兰仕专注于制造,通过实施专业化和规模化战略,将微波炉的价格降低了一半以上,这不仅提升了微波炉在国内的普及率,同时也以价格战清洗了市场,迫使绝大多数微波炉生产厂家退出竞争,形成格兰仕的垄断地位。如今格兰仕已成为我国微波炉市场上的霸主,至今已拥有全球约50%的市场份额。使“格兰仕”成为“中国制造”的典范,将“格兰仕”打造成为“全球家电制造中心”的标志。他把格兰仕做成了全球最大的微波炉生产企业,连年蝉联全国微波炉市场销量及占有率第一的双项桂冠。

  6、马明哲(马明哲新闻,马明哲说吧) 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

  3月1日,中国平安登陆A股市场,A股市场迎来了首只真正意义上的“综合金融集团”概念股。平安保险的回归不仅使国内投资者充分享受保险业发展带来的利润,更重要的是对A股市场未来的整体估值水平、资本市场结构的优化起到积极的影响。

  7、任建新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当年他带领7个半共青团员借款一万元创业。如今,中国化工集团成功实现了4项重大国际并购,引进全球最大的基金??美国黑石集团入股,是跨入资产、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央企俱乐部,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大企业集团排名中,位居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第一位。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在行业占有数十项“中国第一”,旗下掌控12家上市公司

  8、金志国(金志国新闻,金志国说吧)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他从一个洗啤酒瓶的工人开始,一步一步做到了总经理助理。2001年8月,他临危受命,从一个部门经理接掌了青啤帅印。在他的领导下,青岛啤酒实现了由“做大做强”到“做强做大”的重要战略转变。青岛啤酒品牌价值、市场占有率、产销量、销售收入等指标均居行业之首。 2007年,青岛啤酒产销量已进入世界啤酒行业前十名,产品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7年,他带领他的团队,创造了奥运营销的典范,倾力打造“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开展奥运大篷车全国巡演以及赞助中国跳水队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青岛啤酒的奥运营销理念得到了广泛认同。把“激情成就梦想”的品牌主张灌输给每一个消费者,激起全民参与奥运的热潮,让人们一起分享奥运的激情与梦想。

  9、白云峰 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总裁兼CEO

  2007年8月8日,这个30出头的年轻人??被东京证交所称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上市公司CEO”,他带领的年轻公司??创办5年的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在东京证交所一部上市。

  这是中国第一家,也是世界范围内第一家受东京证券交易所批准,成为日本东证第一个首次公开发行就直接在一部(主板)上市的非日本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从事发电厂脱硫工艺的环保公司,它脱胎于神华集团,在三年前还处于亏损的边缘,今天,它已经成为中国发电脱硫市场上最大的公司。它的成功,也是中国政府对于环境保护力度一种有力的展示。

  10、周纪昌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兼港机振华董事长

  为把企业做强做大,中港集团和路桥集团合并重组,成立中交集团,成为中国最大的港口设计与建造公司,中国领先的公路桥梁设计与建造公司,中国最大、全球第三的疏浚公司,全球最大的港口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商。2006年,中交集团在央企中率先整体上市,成为中国十大上市公司之一。这一举动,为央企探索了一条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被有关方面称之为“中交模式”。

  11、陈志列 深圳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

  陈志列的偶像是飞人刘翔,他追求的就是速度与超越,从1993年开始,陈志列带领他的团队在14年的时间里,创造了中国最大的工业计算机企业,这些年里,研祥集团打败了来自德国西门子、美国通用这样的对手,在不断的超越中,他让自己的企业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五。他引领了中国核心计算机的潮流,2007年,研祥制定了中国工业计算机的国家行业标准,让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这个领域里,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12、陈绍鹏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

  陈绍鹏是联想这面“中国制造”旗帜赢得世界声誉的幕后功臣。陈绍鹏领导的大中华区,现在是联想全球的大本营,他突破PC行业天花板,创造了占据三分之一以上市场份额的行业奇迹,也占据了联想业务全球比重的40%。他更热心于向全世界传递“2008北京奥运”这张“中国制造”最好的名片。作为中国第一家TOP合作伙伴,“联想做奥运要有使命感,”是2007年陈绍鹏的口头禅。他领导着联想团队,不仅成功设计了祥云火炬,而且影响涉及全国1亿5千万公众和全球47个国家,更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奥运热情和草根力量。

  13、陈小津 中国船舶董事长

  2007年10月11日,中国A股历史上第一只300元股诞生。 600150中国船舶,2000年还是戴着亏损帽子的ST沪东重机,2007年就成为全球利润率最高的造船企业和全世界第二大的船舶制造公司 。赶上国际贸易发展的大牛市,他所执掌的中国船舶用奇迹般的发展速度造就了它两市第一高价股的传奇。

  14、张房有 广汽集团董事长

  2007年,张房有带领的广汽集团向世界汽车巨头们宣布了一份中国汽车制造人的新帐单,他用了十年时间,将一个负资产的汽车企业,打造成了一个中国最挣钱的汽车公司。同时,广汽人更是打破了南方人不能制造汽车的传统概念。作为一个大型企业的掌门人,张房有注重的是重商务实,十年时间里,他似乎都在默默无闻的运筹帷幄,在媒体前,一直保持着低调的风格。当2007年广汽人拿出汽车产业综合经济效益第一的成绩后,中国汽车行业才第一次真正的见识了这个正在南方崛起的汽车集团。

  15、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王建宙新闻) 中国移动公司董事长

  中国移动在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王建宙新闻)的管理下,移动用户已经达到3.5亿,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在全球电信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实际上这是中国电信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很好开端,也为中国电信服务企业走向国际,奠定了物质基础。

  16、丛连彪 皓月集团董事长

  他是中国肉牛产业的领军人物,他的企业被誉为中国肉牛产业的“航母”。生产出的牛肉,以近乎苛刻的高质量,销往以色列和加沙地区,出口量占全国的一半。“麦当劳”在中国90%以上的连锁店均使用他们的牛肉。他们公司的分割标准,被确定为国家肉牛产品分割技术标准。其牛肉每公斤价格达到850元,有着“四条腿赶上四个轮子”的美誉度。他用工业化的思维谋划现代农业的发展,带动了东北百万农民大军,在产业化的康庄大道上高歌猛进。

  17、于汝民 天津港集团公司董事长

  他被誉为中国港口界的“战略家”,把一个不被看好的淤泥质港口建设成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吞吐量突破三亿吨,为世界第六大港。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他创造性地提出了经营港口的理念,实现了港口运营商向港口开发商的转变。他是一个卓越的操盘手,成功地将天津港主要经营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成为资本市场追捧的“新蓝筹”。

  18、丁志忠 安踏集团董事长

  他的企业在中国的运动鞋市场连续六年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并于2007年7月在香港成功上市,创造了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市盈率及融资金额最高的记录,他是中国当之无愧的新一代“鞋王”。他的篮球鞋频频出现在NBA赛场上,垄断了包括篮球、排球、乒乓球等国内所有的联赛资源。他的公司目前已经拥有12项技术专利,在不断创新的科技引领下,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19、孙荫环 亿达集团和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0年前,他冒着风险投入全部家当,进入了自己完全陌生的IT领域。他创造了中国独一无二的“官助民办”软件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软件园区大连软件园,带动大连软件产值10年增长70倍,以中国第一、世界第五的排位跨入全球IT外包城市第一方阵,被誉为“东方的班加罗尔”,成为中国新经济超越制造业的典范。

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社会公益人物提名奖入围名单

  1、李金城 青藏铁路总设计师

  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青藏铁路格拉段环保工作通过国家环保局验收。作为青藏铁路总设计师的李金城是最大的幕后英雄。作为总设计师,青藏铁路全线他已经上上下下地跑了几十个来回,行程近百万公里。

  青藏铁路还有效解决了雪域高原的冻土层退融问题,高原环境问题,生态保护等等难题。

  他用自己的双脚,无数次丈量着青藏铁路。他设计的铁路成为了中国铁路工程环保建设的样本。

  2、陈晓兰 上海医生 “中国医疗器械打假第一人”

  她是一名平凡的上海医生,但她却四处奔走,揭露出一个又一个医疗黑幕。

  她被誉为“医疗器械领域打假第一人”,也被评选为“影响医疗改革的20人”之一。

  2007年她揭露上海协和医院的黑色交易,最终让上海协和医院关门,这是中国医疗打假领域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3、张桂梅 云南丽江市华坪县民族中学教师兼儿童之家孤儿院院长

  她身患重病,却始终牵挂着山里上不起学的孩子。

  她命运多舛,却把全部心血献给了缺乏母爱的孤儿。

  她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又担负起儿童之家孤儿院院长的重任。

  如今她正在为建立一所贫困女子高中奔走呼喊。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庆德 | 李长江 | 袁隆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