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卫视落地费到底是一笔什么钱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蔡方华湖南卫视在宁波被“封杀”的事情,近来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11日,宁波市区的居民突然发现,自家的电视上再也看不到熟悉的湖南卫视的节目,于是纷纷打电话询问,得到的答复是“落地合约结束”。

此后有人爆料说,宁波方面之所以不再传输湖南卫视的节目,原因是宁波广电网的“落地要价太高”,双方谈不拢,于是湖南卫视就被“掐线”了。

  湖南卫视被地方有线网“掐线”,其实算不上什么新鲜事,类似的情形以前在大连、成都、珠海等地都发生过,只不过没有闹到台面上而已。按理说,湖南卫视的娱乐类节目在全国各地都拥有不少的观众,地方网络应该更有转播积极性才对,怎么反而要“掐线”呢?不用说,这当然与经济利益有关。

  卫视上星之后,就面临一个落地的问题。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卫视落地经历了“自然落地”、“对等落地”和“收费落地”三个阶段。最近几年来,上天容易落地难,已经成为大多数卫视的共识。究其原因,在于上星频道数量比较多,而地方有线网络的频道容量却相对有限,于是,在某些经济发达地区,卫视落地权的竞争就成为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殊死较量。为了让本地卫视能够不断扩大播出范围,大多数电视台都成立了所谓的“落地办”和“覆盖办”,主要工作就是与各地的广电网联系接洽落地事宜,包括跑关系、谈判落地费等。2004年,杭州广电网首创卫视落地权竞标会,再次抬高了落地费的水平线。据了解,不少卫视每年用于落地的费用已经逼近亿元大关,毫无疑问,这对于地方卫视来说确实是难以承受之重。

  从表面上看,卫视落地已经成为一个交易额很大、竞争性很强的市场,但这个市场却有独特的扭曲之处,其主要特点是信息不透明、交易缺乏规范、竞争不受法律保护。地方有线网的频道是一种国家资源,但是,选择让哪家卫视落地却并非按照明确的游戏规则进行的,关系疏通得好的,就可能以较低的出价获得优先落地权。而如果外省卫视在广告吸纳方面对当地电视台构成了“威胁”,就会出现“给多少钱都不让落地”的现象。更让人无奈的是,面对这种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被排挤的卫视只能请求行政协调而无法获得司法救济。行政权力在台网交易中的作用如此之大,地方保护在卫视落地领域如此肆无忌惮,不仅会诱发腐败现象,更不利于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电视事业的创新与繁荣。

  卫视落地之所以出现如此乱象,其根源在于游戏规则缺失和传输技术落后。它既不是一个充分开放和竞争的市场,同时又不是由政府实行有效管制的市场。事实上存在多年的落地费既不是一种行政性收费,也不是一种能够摆上台面的经营性收入。那么,落地费到底是一笔什么钱?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对此有无规定?它的收取和使用有没有严格的规范与监管?如果听任落地费成为一笔糊涂账,我们的电视事业就很难说是健康的。正如有关人士所指出的,等到地方有线网络的数字化改造完成之后,卫视落地的供需矛盾会得到极大缓解,落地费有希望降低乃至消失。但在这种乐观前景出现之前,国家有关部门恐怕还是要管一管落地费,别让它沦为法治社会之外的一块飞地。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