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需求依然旺盛--2008年电力行业研究报告

重工业用电平均增速快于其他行业用电增速,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正逐年上升。其中拉动用电迅速增长的主要力量来自于以黑色、有色、建材、化工为代表的制造业。从细分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用电约占全部工业用电比例约为14%,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用电约占12%,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约占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约占8%,这四个行业的耗电量占工业用电40%左右。


  2008年的电力需求,我们采用电力弹性系数法进行电力需求量预测,近两年电力需求弹性保持在1.3左右,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力度的加大,电力弹性系数将略有下降。我们按照2008的水平为1.26、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按10.5%保守计算,则08?10年社会电力需求增长约13.23%。

  
  在具体的需求结构中,我们重点分析所占比重较大且较易受宏观调控的上游周期性的钢铁和水泥行业。钢铁行业2007年1?11月固定资为2249亿元,同比增长15.2%。按照08年粗钢产量增加5500万吨的行业平均预测来计算,08年相对07年的产量增速约12%。短期内不考虑吨钢能耗大幅降低,我们预计钢铁行业08年用电增速约12%,增速下降约4个百分点。

  
  水泥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具有非常强的相关性,07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约25%的增速,水泥产量的增速约14%。保守估计08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约20%,考虑落后产能的淘汰,08年实际水泥的产量将至少保持11.2%左右的增长水平,综合预计08年水泥行业用电增速约11%,增速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

  
  考虑到上游高耗能周期性行业处于相同的宏观经济环境中,我们综合预测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同比降低3个百分点。按照高耗电行业占工业用电40%,占全社会用电的31%来估算,08年全社会用电增速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预计08年全社会用电增速约13.8%。而09?10年延续08年用电增速下滑的态势,增速预计为13.2%、12.6%。基本上和采用电力弹性系数预测的结果相一致,因此,08年电力需求增速约为13.23%?13.8%。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