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控股权公开转让 小天鹅引家电巨头青睐

  小天鹅(000418)昨日公告,控股股东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公司24.01%股份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协议转让。

  作为无锡市国资企业,国联集团的退出是意料中的事情,而随着国内白电行业景气度提升以及家电企业整合力度的加大,小天鹅此次拍卖受到了业内不少家电巨头的关注,但最终花落谁家还未知。


  此前市场传言的重组方美的电器(000527)、四川长虹(600839)目前均出言谨慎,而拥有“阿里斯顿”品牌的意大利企业默洛尼则对小天鹅表现出浓厚兴趣。

  默洛尼兴趣浓厚

  对于中国普通消费者而言,默洛尼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名字,很少有人知道默洛尼就是“阿里斯顿”品牌的所有者,而这家意大利公司早在1985年就进入了中国家电市场。

  资深市场人士认为,从默洛尼全球战略以及在中国市场表现而言,竞得小天鹅股权对公司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默洛尼是欧洲第二大家电制造商,拥有很强的技术和生产能力,在欧洲拥有数个品牌,但这些品牌多数是默洛尼为了进入本土化倾向严重的欧洲国家而通过收购方式获得的。“作为一家跨国公司,默洛尼最重要的是拥有在不同地区同时运作多个品牌的成功经验,通过并购当地品牌,默洛尼可以成功进入当地市场。”

  小天鹅一位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其到小天鹅赴任第一天,默洛尼(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就明确向他表示,希望能够收购小天鹅。默洛尼方面称,很看好小天鹅,而且公司在俄罗斯、英国都有并购本地品牌的成功先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1995年再次进入中国市场时,默洛尼将亚太总部迁到无锡,并在无锡投资建立制造和研发中心。据默洛尼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保罗?默洛尼介绍,集团目前在中国的总投入为8000万美元,分别为土地、厂房建设以及技术方面的投资。

  默洛尼与小天鹅的合作早在2005年就已开始。当时,默洛尼就与小天鹅合资组建了一家洗碗机企业无锡意黛喜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总投资1800万美元,默洛尼和小天鹅分别占有70%和30%的股份。

  一位行业资深人士表示,默洛尼在中国市场前后耕耘了近20年,如今除了阿里斯顿热水器较为成功之外,在其他业务方面乏善可陈,并购小天鹅对于有意开拓中国市场的默洛尼而言,意义重大。

  “在这方面,可以参考SEB对苏泊尔的收购,这两家外资公司都是在中国市场拓展多年而进展有限,如果利用其品牌整合经验直接并购国内强势品牌,或许是明智选择。”

  美的进退自如

  市场上很早就传言美的电器、四川长虹也有意入主小天鹅,但如今两家公司均出言谨慎。美的电器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有关注小天鹅股权转让一事,但目前没有任何动作,也未与小天鹅方面展开谈判。

  美的电器是此前呼声最高的入主方,但美的在冰洗领域目前已拥有美的、荣事达、华凌三个品牌,如何进行有效的品牌区分与管理是公司面临的一个难题,而今如果再去并购小天鹅,整合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2007年11月,美的电器总投资11.7亿元的冰洗产业工业园竣工,投产后将新增洗衣机产能650万台,新增冰箱产能250万台;2007年12月底,美的电器向大股东收购了华凌电器白电资产和品牌,注入资产将导致2008年新增空调产能200万台,冰箱产能300万台;此后,美的与荣事达的多家合资也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市场普遍认为美的对合资公司股权志在必得。

  分析人士称,美的冰洗产业经过大步跨越式发展后,正是练好内功的时候,而对于公司而言,此时所持小天鹅B股已是获利不菲。

  美的电器持有小天鹅B股1800万股,初始投资资金10362万元,测算其持股成本为每股5.75元。而11日小天鹅B股收盘价为9.45元,美的持股市值达到17010万元,账面盈利近7000万元。

  而对于四川长虹而言,目前进入白电领域的意图十分迫切。接连收购美菱电器(000521)、华意压缩(000404)后,长虹在冰箱领域实力进一步壮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