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特色国有公司治理高层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局局长刘东生发言

  刘东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局局长、董事会试点工作办公室主任):很高兴参加今天这次会议,对我很受启发,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董事会的建设,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一系列的方针政策。但是这个问题涉及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改革的方方面面。所以在这里我觉得有必要跟大家介绍一下,深化国有经济的布局,国资委成立将近5年了,将近5年的时间,包括今年在内,再用三年的时间,就能超过300亿(音),再减少50家中央企业。使中央企业的布局结构,能够进一步优化。这意味着并不是目前所有的中央企业都要去建立和完善董事会,有一些企业是要随着国有经济不断的调整,在这个改革方向上去完善。


  第二、关于中央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国资委成立5年来,中央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基本上都集中在主营业和直企业(音)层面。有的是因为股份制改革新成立的企业。但是股份制改革包括资产的面已经是很宽了。比如在中央企业,石油石化行业、钢铁行业、有色行业、电信行业、海运行业、民运航空行业等等,这些大的行业,国有的、主营业务资产都实现了股份制的改革。虽然现在直企业(音)存在,但是这些重大行业的民营资产,都已经实现了。

还有一些重要行业,比如说机械、汽车、建筑、电子、煤炭、煤炭现在已经出现了股份制改革。还有建筑行业,这些行业有半数左右的主营业资产也实现了增长。

  但是正如刚才各位专家所讲到的,这些改革在中央企业母公司层面还没有实现。母公司层面还基本上,或者绝大多数还是国有公司的形式,这是中央企业下一步股份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刚才张卓元老师也介绍了,银行在母公司层面实现股份制改革上市,对我们中央企业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确实实现了股份制,对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非常有好处的。

  国资委开始推出股份制建设,其中一个主要的目的,在母公司实现股份制改革以后,实现董事会的改革以后,希望能够通过董事会给这个企业推进股份制改革更多的动力。所以国资委在国有投资公司,给董事会了明确的要求,你来推股份制改革。千方百计的去创造条件,实现母公司的改革。目前,国资委关于董事会试点的范围,将会扩大到股份制的企业。

  第三、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跟国有公司治理的完善有紧密的关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一个重要的目的,或者说目标还是要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国有资产的改革包括优化国有经济,包括国有企业,尤其是母公司的股份制改革。但是我们很清楚地知道,建立完善的董事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要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配,就要体现到国资监管机构履行股东和股东会的职责。国资委明确的表示,有规范的董事会以后,让董事会依法享有和履行公司法给出的各项权力。

  由于很多中央企业目前没有董事会,或者说没有规范的董事会。所以目前国资委实际上还在履行选择经营业,国资委不履行这些责任就要由经理人自己选择自己,自己考核自己。所以从开始国资委建立规范董事会的时候,就给自己履行职责的路划清了界限。

  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以后,我们就按照董事会的职权来划分明确的界限,这实际上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履行出资人职责方式的改革。所以董事会是公司法律的一个最复杂的、也是最重要的法则。在推进董事会建设的同时,我们知道很重要、很重要是制度性的安排。但是我们也非常清楚,人的因素仍然是最厚、最关键的。所以选谁来当董事?包括现在董事会如何去市场化的选聘、考核、激励也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充分发挥董事会应有作用的同时,也想让经理层去发挥他们应该的一些创造性的劳动。让经理层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而不是让董事会代替这个作用。

  我们觉得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愿意和各位专家、领导一起努力,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