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特色国有公司治理高层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金碚发言

  金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由于时间关系,客气话我就不说了,讲国有独资和控股企业它的治理问题,我今天讲一个特殊的方面。所有的治理结构无非是解决一个决策和执行这样一个权力配合问题。通常是股东、然后董事会、然后是经理层,再怎么设想,基本都是这样。然后把这个决策权给他不断的分解,有的放在董事会,有的保留在股东,总而言之在决策和执行层面上来进行权力的配置。


  问题是国有企业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特别是我们今天讨论的是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企业,是国家设立的企业。那么它的出资人或者是股东,股东就是国家,出资人就是国家。从企业原理上来讲,所有的权力都是来源于这个国家,来源于出资人的。出资人把这个权授给了他认为可以代替他的决策机构,就叫董事会。董事会做了决定以后,然后让一个执行层面来执行董事会的决定,是这么一个基本的治理构架。

  中国出现一个什么问题呢?构成这些人的这些机构,无论是出资人?还是董事会?还是经理层?这些人的身份是由什么样的人组成的?因为国有企业数量太大了,让国有企业来模仿私人公司的这样一种治理结构、或者说治理逻辑,也没有什么错。

但是模仿这么一种一般公司的治理,问题在于国有企业和其他企业一个很大的不同,它是国家设立的,国家可以认定什么样的人?国家由谁来代表?所以国有企业无论怎么设计?总有在一个层面上由国家任命的,在性质上就是国家公务人员的这部分人。无论怎么设置,一定会有,也是把他摆在董事会层面,还是经理层层面、还是股东负责人的层面,反正在这个里面,一定会有直接代表国家的,身份是国家公务员的身份,一定会有的,全世界的国有企业都逃不掉的。国家任命,行为的准则就是国家公务员,直接代表国家的利益,一定有这样的人。

  现在中国的问题是说,你问这些实际在国有企业里面,无论你定位在决策层面?董事长、或者董事,或者说在经理层面,他是总经理、他是经理。你问他,你现在的身份是什么?大部分人说不清楚。刚刚有的同志说叫做屁股(音)指挥大脑,其实还有一个就是身份指挥大脑。我是什么身份,我的行为是我的身份决定的。我们给一个选择,可能有几个选择:

  第一个选择是国家公务员。

  第二是企业家吗?但是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如果把自己当成企业家的话,就非常的危险了。

  第三你是职业经理人吗?他们说可能是,所以现在我们构成这个国有企业目前,无论是决策层?还是执行层面这些人的身份就不清楚,所以他的行为是混乱的。他不知道,他应该怎么样行为?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国有企业,现任的董事长,是一个军工活动,他说我现在不知道我将来怎么样?我说你现在的身份是什么?他说我也说不清楚,但是我告诉我,我的前任是董事长,在他在任的时候他什么都有,他是一个专业型的,或者国家科技二等奖,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也被评委优秀企业家、反正什么都有。

  退休之后怎么样呢?他现在就是一个普通的人,他的收入现在只有一千多块钱,只跟小学里面看门的收入差不多。他对,因为改制以后,里面有一部分在企业单位、有一部分在事业单位,事业单位享受了事业单位的退休制度,比企业很好。国有企业的高层领导人,他现在搞不清楚自己是什么?在全世界也是非常独特的现象。你去台湾了解,他们非常得清楚。如果我们这个企业是国有企业,到一定程度连大陆都不可以来。一到民营化之后,我的身份就是企业雇员。

  所以,讲这个结构,关键是这些人,无论是决策层?还是执行层面,都是有具体的人做。具体的人是有特定身份的,在制度上很明确是什么?那么国家对他的管理也是逻辑的,如果你是一个企业家,那你现在干得好跟企业收入一样。将来怎么样?将来不是靠劳保,是靠你现在挣的钱。很多人参加了社保,你的身份就是你赚钱,你用现在的高收入保证你的一生。如果是说,你是国家公务员,国家公务员只要执行国家公务,代表国家执行了国家工作以后,你终身都是国家保证的,这是国家公务员的一个基本的逻辑。

  现在,国有企业搞不清楚了,当他觉得自己是企业家的时候,宝钢说我现在不要说中国优秀的企业,跟世界钢铁企业比也不差,但是现在拿多少工资?拿100万,可能拿100万美元也太少了吧,那样的企业1000万也不算高啊,这是看成企业家。

  如果看成是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不能成为企业的中间,中国人不可能是职业经理来人承担的。如果是职业经理人,你的逻辑是你今年干得好你就拿收入,明年干不好你就滚蛋,这就是职业经理人的逻辑。你要是国家公务员,国家就要保护你不仅是在任的收入,还要退休以后是什么身份?怎么生活?

  所以现在有了这一部分身份都不清楚的人构成了无论是董事会也好、还是经理层也好,行为都是相当的混乱,不知道他该干什么?当然最高层大型的国有企业,有级别的国有企业,很简单的行为逻辑,当然我的业绩就是要升天的,没有什么错误,只是身份决定了他的行为。

  所以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了,无论是决策层?还是执行层?人是由什么样的人构成的?他们的身份是什么样的?国家一定要有非常明确的法律规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