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特色国有公司治理高层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发言

  魏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非常高兴来参加会议,由于时间关系我也不多讲了。我有一个想法,我们今天上午讨论了一上午,主要是公司治理。但是实际上公司治理并不是企业的根本。公司治理是属于第二个问题,也就是到企业里面,实际上公司治理往往会是第二位。


  我们上午关于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实际上是模式改革的问题,所以模式选择来讨论治理,哪一种公司治理好?哪一种公司治理不好。我想我们未来国有企业改革来看,首先要解决我们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模式是什么模式?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讨论公司治理。

  我们清华搞了一个案例库,把全世界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些案例拿进来,不仅中国,是全世界的国有企业所有的案例。我们发现权世界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模式有三种:

  第一、混合经济模式。

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方向是混合经济,如果是一个混合经济模式,公司治理就和我们经常讲的一样的。我们国家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是不是这种模式?我觉得是对的。张卓元教授一开始讲这个问题,张卓元教授讲到了“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讲得更多。在现在产权基础上,实现混合经济体制。我们这种混合经济体制,既包括整个社会的混合经济,也包括企业内部的混合经济。既然是混合经济体制的话,那现在公司治理不要再探索了,所以没有多大意义了。所以几年前讨论,我们国资委讲了许多我很少参加,为什么呢?如果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模式是混合经济,那么我们未来重点可能还是在这种混合经济可能更好一点。

  第二、资产委托模式。所谓资产委托模式,就是国有资产不再作为企业财产,国有资产作为一种委托来进行增值保值。国有资产委托模式我们考察最多是英国的街道(音),我们对他们的街道考察以后,英国经常讲他们已经把街道细化了。今年7月份我专门去,铁路谁来运营,成为很多公司的争论的焦点。国有资产谁来负责呢?就是铁路监管办。铁路监管办既不是企业、也不是政府。所以我去考察公司治理,我就是一个非政府法律机构。非政府法律机构,我不是政府,但是政府有权利来进行增值保值。

  我们谈到身份问题,他说身份无所谓,所以没有什么问题。不是公务员,也不是企业,整个资产运作完全是私营化的。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改革,叫所谓资产委托模式。后来我们研究发现,资产委托模式这个模式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占了40%多。

  第三、董事结构模式。就是董事任命来做的,最典型的我们考察英国电信,英国电信当时搞上混合经济上市以后人们很担心,英国董事会有一个财政部的人,当英国电信不能随着技术进步的时候,这个董事起了作用。是通过什么呢?通过董事会完成了国有企业特殊企业的改革。

  我们国家现在搞的外部董事占大多数,但是这类改革模式我们研究发现,占全部国有改革模式不到3%。从世界经验来看,国有企业改革基本的模式应该是混合经济体制。既然是混合经济体制,那么现在探讨一些有关我们上午讨论的问题,是不是应该有一个特殊性的问题?

  所以我想是不是对中国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问题,我们国有企业到底选择哪一种改革模式?是混合经济模式?是资产委托模式?还是董事结构模式?这三种模式决定下来了,再讨论公司治理会好一些。

  由于时间有限,我就表达一个思想。公司治理随着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模式,但是模式的选择问题,是非常重要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卓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