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领导层完成换血上汽南汽融合大幕初启

领导层完成换血上汽南汽融合大幕初启

  
  --------------------------------------------------------------------------------

  
  
  2008-1-163:23:22■本报记者赵剑波实习记者吴琼

  
  在原“南汽汽车工程研究院”的庭院中,已经挂上了“融入上汽,学习上汽”的标语。


  2007年12月27日,上南合作签字后的第二天。下午1点钟,原南汽集团战略研究所的成员接到通知:所有员工立即调入南汽工程研究院;代表着南汽未来走向的战略研究所在第一时间被撤销。

  “由于时间仓促,我们拿过来的资料用品装成了几个编织袋,到现在还没有动。”钟东说。他是被调过来的研究所五位成员之一。

  记者看到,原“南汽汽车工程研究院”的标牌也被取下,将来则有可能会挂上“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的字样。

  位于芦席营68号的南汽名爵汽车有限公司,气氛则是一如既往的平静,让人想象不到MG名爵已经易主。MG名爵的营销团队还在筹划着,如何抓住奥运契机大展拳脚。

  “南汽的高层已经完成了变动,中层还没有动,但并不代表未来不会动。”名爵销售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

  高层的人事变动,包括上汽执行副总裁陈志鑫兼任南汽总经理,原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任南汽常务副总兼党委书记;上汽副总裁蒋志伟任东华公司董事长,原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任跃进汽车的董事长;上海通用东岳总经理黄可基任MG名爵总经理,原经理张欣出国深造,将有可能被派往海外。

  相对而言,南汽的员工始终比较乐观,上汽集团总裁沈建华对南汽人的保证是“基本稳定、适当调整、信任支持、融为一家”。因此在宣布合作后的第三天,南汽研究院举办的迎春联欢会,还特意加上了表现上南合作的话剧。“毕竟这是一次由政府牵头的合并,我们不用担心会丢了饭碗。”

  MG名爵谋出路

  “双方正在进行产品规划层面的探讨,”名爵销售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MG名爵的大致方向将基本不变。”

  签字之时,上汽股份总裁陈虹曾表示,南汽全面融入上汽之后,南汽的名爵品牌将继续保留发展下去,形成荣威和名爵两个自主品牌差异定位,共同发展的局面。在车型风格上,荣威侧重于尊贵稳健,名爵侧重于运动时尚,而在海外市场扩展中,将充分利用好MG原有的品牌影响。

  “实行双品牌策略无疑是有识之举,”钟东认为,“罗孚和MG在原罗孚厂就是各有侧重,罗孚偏向于绅士,MG更侧重时尚。MG在国际上的品牌认知度肯定比荣威高,因此外向型发展显然更加有利。”

  名爵销售公司负责人也称,先前MG虽然外表上很热闹,但资金不足已经使这一品牌看不到未来。有了上汽作为资金后盾,MG名爵才能走得更远。这次合作不仅是南汽的重大战略选择,也是MG名爵长久发展的机遇。

  “毕竟汽车行业是门槛很高的行业,只要资金一断,很快就会完蛋。如果我们死抱着MG名爵不放,最后必定会抱死。”该负责人说。

  据悉,上汽和南汽将在6月30日前完成资金重组。“我们MG的人员还是比较积极地推动合作的”,虽然个中原因在于南汽也并不能要求上汽什么,但“我们不应该总盯着过去,而要立足于将来”。

  上汽看好商用车

  “很明显,上汽已经吹响了向商用车进军的冲锋号。”钟东说。

  被调到原“南汽汽车工程研究院”,现“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以来,他们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草拟一份关于上汽商用车的战略发展规划。

  钟东介绍说,上汽在国内汽车企业大集团中,虽然产值拔了头筹,但相对于一汽、东风,它的形象却因为缺少商用车而显得单薄。去年初,上汽集团成立了专门的商用车部,向商务车正式进军。而南汽在商用车上的实力,正好是上汽所缺乏的。

  “吞并南汽,上汽在拥有了名爵这样的乘用车国际品牌资源不假,但更有意义的却是拥有了在商用车领域立足的跳板。这样看来,人员之变动,将很可能会为强势出击商用车而布局。毕竟像南汽这样的历史悠久的国有商用车大集团,商用车人才资源是上汽很看重的。”

  目前,中国汽车在国际上有优势的,不是乘用车而是商用车。在上汽接连吞下重庆红岩和南汽之后,国产商用车的格局将为之一变。看来,一汽和东风要小心对待上汽图谋商用车了。(16J1)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