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青岛啤酒 销量增长和化解成本压力

  我们于1月9日对青岛啤酒进行了调研。此前,我们曾就相关问题与公司进行了电话沟通。

  1、提价

  近期媒体频繁报道啤酒行业部分公司在部分地区提价的现象,并给出了啤酒可能最终涨价1元的乐观预测。青岛啤酒在2008年伊始也在青岛等部分地区做了小幅度的提价。
关于提价,公司的看法:一、通过提价可以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前些年啤酒行业一直面临着成本上涨的压力,但企业通过工艺革新、产品创新,以及产品结构调整等方式消化了成本上涨。但2007年下半年以来,大麦、啤酒花等原料价格上涨显著,其中大麦从每吨300美元上涨到超过500美元,包装材料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因而啤酒企业开始尝试运用提价的方式消化成本力,公司通过在不同区域不同品种运用不同方式进行提价,可以维持毛利率的稳定。二、不进行统一提价是出于扩大市场占有率的考虑。公司在1997年后的几年间通过收购兼并迅速提升产能,到2002年开始以整合为主,强化公司经营管理,内部管理的规模效应得到了日益显现。在近几年时间里,公司虽然每年啤酒销量的增长速度都在10%以上,但华润等竞争对手的销量增长速度更快,2002年公司市场占有率为12.5%,2006年公司市场占有率为12.9%,而同期我国啤酒前10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从42.9%上升到了62.4%。因而乘行业面临成本压力,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机会,扩大市场份额,公司需要考虑提价和市场份额在不同地区和不同档次产品之间的适配度。三、提价可否持续要看终端销售数据的变化。2007年整体物价水平上涨比较快,1-11月份我国CPI指数同比上涨4.6%,而啤酒行业吨酒价格同比上涨幅度为3.5%,落后于CPI的涨幅,这一方面说明行业竞争仍然激烈;一方面也预示着消费者对于啤酒涨价可能在心理上有定预期。随着成本压力的不断增加,啤酒企业提价动力日益增强,啤酒企业明确的涨价行为主要出现在2007年12月份以来的这段时间,燕京啤酒和青岛啤酒等一些企业都调高了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我们判断啤酒价格有望随着CPI的上涨而上涨,具体涨幅空间有赖于市场终端所显示的消费量的变化情况,需要持续观察。

  2、扩建新建产能,谋求扩大市场份额

  随着内部整合完毕,青岛啤酒对外扩张的步伐开始加速。此次扩张公司从收购兼并为主转向了以新建产能为主,主要是因为啤酒行业收购兼并的成本日益提高,新建显得更为经济;另一方面也与公司具体的区域布局思路有关。公司即将发行的可分离转换债券就是为增加公司产能服务的,其中债券发行大约可募集15亿,用于扩张产能110万千升,预计部分产能能够在08年消费旺季到来之前建成,对当年销售形成一定支持。权证融资也主要用于在广东、江西、山东、福建等地区新建产能,预计可新增产能80万千升。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也不排除在收购兼并其他企业。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争取重新做回销量第一是青岛啤酒现阶段发展的重点。公司十分重视品牌建设,希望通过包括广告、以及现场活动在内的多种营销宣传方式,增加公司品牌的渗透度和美誉度,增加公司主品牌的销售。从目前来看,公司主品牌的中高端产品增长迅速。未来公司考虑将现有的“1+3”品牌模式进一步缩减,使得品牌识别度更为突出。

  3、2007年所得税是否有变化目前还未明确。

  4、综合判断

  我们按照公司2008年销量580万吨,假设提价仅消化成本上涨压力,公司毛利率不变,预测公司08年业绩为0.71元/股。公司自我们上调为推荐之日起涨幅为14.6%,按目前盈利预测,公司08年PE为56倍,估值合理。考虑到公司受益于奥运,以及品牌营销效果日益显现,随着啤酒行业整体提价行为逐渐被接受,公司08年盈利存在着超预期的可能。我们暂将公司评级调整为“谨慎推荐”,将积极关注公司经营的变化。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