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特色国有公司治理高层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发言

  杨瑞龙(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我想谈第一个问题,就是国有企业治理的特征,到底是内部控制还是行政主导下控制的?所以说谈中国国有企业治理结构的创新问题,不仅仅应该关注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内部人,更要考虑刚才大家很多人谈到的,拥有廉价投票群的代表,我想这是我们考虑的第一个方面。


  第一个问题是,中央大型国企的目标到底是绩效主导目标?还是社会责任主导目标?因为我们在谈的时候,都在按照盈利性企业来谈的。最终中央控制的企业,肯定在一个特别行业里面,特别行业里面的目标不仅仅是国有资产,讨论的焦点在如何保证增值。国家安全目标,以及其他的社会目标,所以是一个多元目标的价值取向,不是一个单一目标。

  所以这个时候国外竞争性企业一个通用的框架对我们有启发,但是不能照搬。所以我想在讨论公司治理目标的时候,中石化、中石油、宝钢不是一个仅仅资产的目标,有很多的目标,所以我们讨论的时候视野应该更加的宽广。

怎么来实现这些目标?如果按照这样就没有意义。

  第三个观点是公司治理原则,究竟是什么原则?因为传统一般都是资本原则,认为一般拥有资本所有人,直接控制企业的时候,不会发生突然行为。所以这个时候要形成一个资本控制机构,那么就是最优的。所有权分离之后,拥有控制权的人,这个时候就要贯彻资本原则的话,达到最优状态。

  从资本原则来看,我看很多文献可以看到,很多文献证明,这个原则是局限的。更重要的是,我们中国的企业,不能按照资本原则实行。为什么呢?我们资本所有者,都有先天性的局限,魏杰教授、金处长都谈了。由于我们的企业针对特别行业,不仅仅是资产保值增值,还要超越其他的目标。

  所以我认为,还是要有利益相关者的思想,我觉得是很重要的。所以这个时候,我想很多可借鉴的模式可以供我们参考。比如说德国的资本主义,在讨论国有企业治理框架的时候,有法律强制要求在里面。为什么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不能谈呢?因为目前中国在企业里面,被经济收买了。被经济收买了会怎么怎么样?问题这是结果,不是原因。

  如果我们跟董事选的一致,能够得到充分保证的话,这个时候我们有职工董事进入,保持一个职能问题。外部董事、其他董事、社会方的董事进来保证,这个时候我想把债权人纳入进来,我们构建一个利益相关者的公司跟机制的话,也许比单一资本原则有优点。现在我们完全从国资委这个角度出发,这是非常重要的,肯定扮演主体。但是由国资委派出代表构建董事会,可能更有帮助。

  最后一个问题,现在外部董事长是很重要的。一定要让外部董事,当他实施损害企业利益导致的后果,比他导致原有身份社会价值之间,有一个负数的时候,是不行的。这个人,当他在企业里面实施利益伤害的时候,这种伤害对他个人和社会价值造成更大的伤害,原则是这个原则。

  其他的我就不多说了,我就说这几个观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