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厂网分家效益分化显现:电网利润丰厚电厂无利停产

厂网分家效益分化显现:

  电网利润丰厚电厂无利停产

  
  
  
  ⊙本报记者阮晓琴

  
  
  
  历时四年之后,厂网分家所带来的电厂和电网利润分化显现。昨天,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肖鹏在中国能源投资网主办的“2008中国能源发展形势预测研讨会”透露,迫于煤价上涨成本压力,南网范围内超过1000千瓦的电力机组关停。
而在13日,广东省物价工作会议传出,由于广东电网效益非常好,广东将下调销售电价。

  
  肖鹏称,2008年,贵州每吨电煤多的涨100元,平均每吨涨80元。由于煤炭成本占电力成本60%~70%,部分电厂难以承受,只好停机。据介绍,中国南方电网范围内,停电机组达1030千瓦。其中,贵州关停机组420千瓦,云南关停380千瓦,广西关停230千瓦。

  
  中国南方电网已将上述情况上报国家发改委。

  
  电力界一位人士感叹,“厂网分家后,尤其是2004年以来,电厂一方面面临上游电煤成本迅速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由于发电环节放开,电厂之间竞相上马新项目,致电力装机存在潜在过剩压力,电厂日子越来越难过。”

  
  许多发电上市企业盼着2008年上调电价以渡过难关。但国家电监会人士昨日称,今年上半年调整电价可能无望。

  
  与电力企业不同,电网企业却获利颇丰。

  
  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13日表示,经过物价部门一年多的调查发现,近年来广东电网效益非常好,2006年的利润有120多亿元,到2007年更是高达142亿元。而整个广东电网的资产才800多亿元,算下来资产回报率高达11%,大大超过了国际上6%到8%的平均水平。

  
  为何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电厂已经放开竞争,而电网是垄断经营。2002年底,全国电网分成两块,一块是国家电网,一块是南方电网,后者掌管云、贵、广东和海南约20%左右全国电网资产,前者掌握其余80%电网资产,两者各不侵犯。

  
  南方电网正在研究上市事宜。但肖鹏昨日否认了“南网已经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报告”的说法。“电网处垄断地位,上市很复杂,需要进一步改制。”(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