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光大银行副行长描绘零售银行转型路线图

李子卿⊙本报记者唐真龙

  
  
  在获得汇金200亿元的注资之后,光大银行正积极筹备A股上市。而除了上市,“目前光大银行还有另外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零售银行转型。”光大银行副行长李子卿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此前,有媒体报道,光大银行有望在明年6月份发行A股,然后再考虑在香港发行H股。对此,李子卿表示:“光大银行上市还有一些技术性问题需要解决。”

  
  
  
  “对公对私”两手抓

  
  同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一样,长期以来,光大银行一直将其业务重点放在对公业务上。李子卿透露,目前,经过董事会批准,光大银行已经制定了对公业务的发展战略:在目标客户上,光大银行将以中端客户为主,瞄准那些资产在几千万元到一亿元,销售在几亿元的企业。

  
  “对公业务是传统强项不能丢,但零售银行业务的将事关整个银行的发展战略。”作为银行业发展的一个方向,零售银行转型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李子卿认为,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富裕人群的日益增加,银行的零售业务有着广阔的空间,然而与对公业务上的激烈竞争相比,零售银行业务的竞争并不激烈。“在这方面下力,我们可以做出好的成绩。”

  
  与对公业务服务于公司客户不同,银行的零售业务主要为个人客户提供服务,银行的中间收入主要产生于零售业务。据了解,国际上先进的银行都是以零售银行为主,中间收入占比可达40%以上,而中国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大多在5%-10%之间,李子卿表示,光大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目前达到将近10%,“同国际上的大银行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加大对零售业务的投入、开辟新的业务领域将成为发展方向。”

  
  
  
  转型四步走

  
  在零售银行转型上,光大银行将抓住四个重心:首先推动个贷业务的发展,包括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消费贷款、汽车消费贷款、以及针对中小企业的工程机械贷款。其次,发展信用卡业务。“中国每年有500万大学毕业生,他们是中国未来最富裕的人群,在刚刚步入工作岗位之时,这类人群有透支消费的需求。”李子卿认为,国家目前正在推动消费,而透支消费就是在落实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第三,推动理财服务。李子卿透露,去年光大银行在理财业务上获得的手续费收入将近2.7亿元,销售了700亿元的理财产品。第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

  
  而在推动这四项业务尤其是后两项业务之时,高端客户将会光大银行服务的重点。有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中国拥有超过100万美元净资产的富豪人数达到34万人,中国亿万富翁的人数仅次于美国。而在银行业发展的“二八定律”显示,20%的客户创造了80%的收入,因此去年以来国内各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了针对高端客户的服务。

  
  光大银行推出的阳光财富中心就是针对500万以上的高端客户。“对高端客户的服务不仅是卖产品,更应该是卖服务。”阳光财富中心可以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的服务。阳光财富中心首批将在杭州、上海、北京、太原推出四家,“在两年的时间内,把这一数额扩展到30??40家。”

  
  在光大银行零售银行服务布局中,普通网点针对大众客户、VIP理财针对中端客户、阳光财富中心则针对高端客户。“有了清晰的客户分层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不过,李子卿坦言,目前在为高端客户提供服务方面,人员配置还是一个大难题,对此,光大银行将会从其他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吸引一些优秀人才,而从长期来看,人才还是要自己培养。

  
  在推动零售银行转型的同时,光大银行今年还将试行事业部制改革。据了解,国际上比较流行的银行管理模式都是事业部制,不过我国的银行现在都是部门管理体制。李子卿表示,部门制在风险控制、以及整个业务服务效率上都非常打折扣,服务成本也比较高,而事业部制不仅可以提高银行对客户的服务效率,还可以提高总行对支行的服务效率,目前光大银行的事业部制改革正在探索。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子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