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家电行业:强者恒强机遇与挑战共存

郭晨凯制图⊙本报记者张雪

  
  
  一石激起千层浪,因通过股权激励方案的美的电器昨日冲上涨停,引发了沉寂许久的家电板块集体狂欢。投资者们纷纷猜测,随着年关消费旺季的到来,家电板块或许有望成为下一个市场热点。
从昨日深交所公布的信息看,虽然有四个机构席位买入美的电器,但也同时出现了两个机构席位的沽售。由此可见,机构投资者对于该股或整个家电行业的看法仍有分歧。各券商发布的2008年电器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也从一定程度上证实了上述猜测。

  
  
  
  机遇与挑战共存

  
  从行业评级看,华泰证券、联合证券、上海证券、中信建投等券商均给予家用电器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不少机构认为虽然该行业在2008年存在着机遇,但面临的挑战也不可忽视,因此对于该行业后市的看法均比较谨慎。

  
  “家电下乡”成为该行业最大的机遇。国泰君安研究所认为,随着农村收入水平的提高、住房条件的改善以及农网改造的完成,农村市场的潜力正在释放,家用电器的拥有量将稳步提高。中信建投对于上述观点表示认同,认为农村市场的开拓使家电企业将面临着更大的空间,但同时指出,家电行业在2008年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一方面,消费升级、奥运经济刺激、家电企业对渠道话语权的加强等有利因素,为家电行业业绩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动力;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反倾销调查、贸易壁垒、国外知名品牌的强势竞争等不利因素,则是众多家电制造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上海证券也认为我国家电行业将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负面影响。

  
  
  
  整体估值偏高

  
  虽然不少券商预计明年我国家电行业的业绩将保持平稳发展,甚至利润大幅提升,又为何仍然“吝啬”地给予“中性”评级呢?从行业策略报告中看出,估值偏高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中信建投根据2007年三季报的业绩测算,家电行业的市盈率已达到了48倍,高于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他认为该行业的整体估值已经偏高,再加上彩电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堪忧的拖累,因此给予家电行业较为谨慎的“中性”评级。上海证券认为,目前家电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不仅高于沪深两市全部A股和沪深300个股,与国际市场同类家电行业上市公司样本相比,估值也偏高。华泰证券也认为该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基本反映了高增长的形势和行业环境优化的趋势。

  
  
  
  一致看好空调子行业

  
  虽然券商对家电行业的整体看法不太乐观,但几乎所有研究所一致看好空调和冰箱子行业的发展前景。

  
  中信建投认为2007年可以说是空调行业的黄金年代。得益于越来越炎热的天气,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爆,空调也十分热卖。中信建投预计,在全球空气变暖、居民消费升级、国内空调制造商实力不断增强等因素的推动下,2008年将延续这种快速增长的势头。上海证券也认为,明年我国家电行业的投资机会仍在空调行业。国泰君安预计家用空调的出口稳定增长,其中欧洲和美洲成为出口量和出口额增速最快的两个地区,各类型产品的出口均价也普遍有所提高。东海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前景较好的家电子行业的发展,其中空调制造业在未来的几年内将有较快的发展,是重点推荐的子行业。

  
  
  
  个股强者恒强

  
  中信建投认为,今后的家电行业将进入一个强者恒强的时代,谁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掌握核心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谁就将获得市场的主动权。东海证券也指出,行业龙头将享受超额增长,因为家电行业的行业集中度在各业态中处于最高水平,行业进入壁垒大大提高;此外,内部整合仍将是该子业态的主体。我国综合性家电连锁业态成为国美和苏宁的双寡头垄断格局,这两大行业龙头也将享受超越行业平均的增长速度。

  
  从各券商去年年去揭晓的“十大金股”榜单中,也能看出机构投资者对于家电行业的上述投资策略。行业领头股格力电器被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的“金手指”点中。昨日涨停的美的电器也有不少机构看好。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