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特色国有公司治理高层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平新乔发言

  平新乔(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谢谢首都经贸大学,谢谢主席,我今天主要是来学习的,我主要谈几个想法,谈三个想法:


  第一个想法、国有国资的企业,尤其是“十七大”提出来的按照公司制和股份制的形式做,说到公司制,我理解公司制可能有一些行业的企业,国有资产、国有企业还不能实行,隐含了这么一个含义。上午有些领导说了,有些军工不能让外资持有资产股票,这个事情可以讨论。我们80年代开始到现在,一直强调国有资产的主导地位是不能够被受影响的。当然我们是很宽的,包括交通、铁路、矿产、通信、航空、国有资产垄断部门多数是要害部门。

对国有资产影响最大的,对人民群众的安全影响最大的是金融。

  但是金融我们四大工业银行,农业银行马上要上市了,四大工业银行上市了以后,有没有影响我们国家的金融安全?要上市,怎么样保持金融安全?我们的汇率、资产管理要加强。同样的道路国资也一样,铁路也上市了,交通也上市了,海运、航空也上市了。我们的中民航、南航都有资产,所以就是说,某些产业特殊,还有国有产业独资这件事是可以思考的。

  军工里面也有很多民营资产,按照我们产业分工的观点,分工从上游到下游,有很多很多的程序,这个程序可能是一个公司、或者几个公司分担的。那么公司企业本身的经营资产有谁参与呢?这件事情我提出来,叫做产业特殊问题,这件事情需要讨论。产业特殊,一般化程度,现在还有要做底线,还有什么产业、还有什么行业不能搞股份制?如果把这个模式搞清楚,那么国有经济改革的方向可以基本明确。这是我说的第一个问题。

  我要说的第二个问题,国有资产、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的目标是什么?去年的会上我提出来,大家可能还记得,我说这个可能有问题。为什么中央要办央企,或者说我们要掌握这么大笔的工业资产?我想可能还应该是从根本上,我们国家长治久安,我们长远的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强大的活力,这是最主要的。就是说我保证一个产业,我们有国家作为支撑来控制这个行业,有国家来组织、有国家的力量来进入这个行业,所以这就是优势。

  这个优势可以保证20年、30年、50年、上100年,有一个比较长时间的经济增长。公司狭隘的资产回报、资产价值,公司价值可能应该是有的。就是说国有资产的社会价值、国有资产的公共价值,应该比企业本身狭义的资产价值更重。如果用这个定位来看国有资产、国有经济的话,那么从增值保值真正的目标来考核,这个是不是有效?

  比如说我们国家要长治久安、要发展、要创新,党委书记来管董事、来经营,能不能确保我们国家有持续不断的创新理念。这么多的知识产权,这么多的资产,公司要发展,我们看看现在做出来的研究。发现从资产渠道来说,国家注重创新方式是不利的,这件事情是需要更多考虑的。这是我提的第二个问题,工业经济、央企、国有企业它的目标究竟是什么?用狭义的资产价值来定义它?还是更宽广的把社会价值、公共价值带进去。要改革要有活力,这是我说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跟郑海航的主报告有关系的。公司里面的内部控制和外部控制的问题,这个问题十年以前,哈佛大学的教授就提出了,公司治理两种模式:“内部控制为主、外部控制监督”相结合的治理模式。综述了什么是内部控制为主,外部控制监督呢?欧洲大陆的、荷兰、法国等他们的构思是内部控制为主,公司内部的一个董事会,包括企业第一线的人,还有内部职工。他们组成的监事会和董事会控制了主要企业的权力。

  另外一种模式,就是内部和外部控制是平衡的一种模式。既有内部控制,也有外部控制,增加和外部资产的董事会,和各种委员会。比较了这两种模式发现以内部控制为特色的治理结构,它有五个基本特征:

  一、从内部控制治理结构为主的这种企业,资本市场上面往往比较少。比如说荷兰,掌握的资本值超过70%啊,我们中国也一样。

  二、这种内部控制为特征的治理结构的企业,他们的资产股权增值,荷兰也这样,欧洲大陆很典型的就是说,这种内部为特色的控制企业,他们第一大股东是30%。

  三、这样的内部控制结构,企业并购很少。为什么?因为这样的治理结构,它在法律上面有很多很多的条文,为防止人家订购,这种治理结构模式,必然导致一个结果,并购发生的案例数量较少。

  四、这样一种治理结构,股票持有者他们一般的表现为,董事大会美国股票所有者参加股东大会的参加率一般在80%以上。但是欧洲大陆是以内部控制为主的治理结构的企业,一般股民参加董事会的参加率不到30%,甚至10%左右。

  五、这种内部控制的企业,他的专利、他的创新渠道主要来自于企业内部。中国不用说也可以看到,中国国有企业,央企基本上哪怕只有董事会,哪怕有的话,基本上也应该在内部,而不是在外部。我们的企业组织架构在治理架构上面,更多是受到欧洲大陆治理结构的影响,而不是美国和英国的治理结构。

  像这样的问题,怎么样更多引入市场方式?更多的引入比较规范的治理结构的模式?这不光是一个眼前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大法律框架下的问题。你用一个比较深远的眼光来看问题,一个法律框架,怎么定位中国的国有企业?我们要设计,我们用什么样的规范?什么样的法律框架来定位我们的治理结构?我认为这种眼光是更加需要的。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