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新华时评:“成本监审”打破物价迷雾

  ? ?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徐兆荣、陈先锋)在物价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情况下,广东省提出了电价下调方案,不啻是一声惊雷,搅动了一潭池水,让人们看到:物价并非只有上涨,其实还可下调,通过“成本监审”打破物价迷雾十分必要。


  一个时期以来,一提到物价,似乎只有上涨,理由几乎都是成本上升。这回,广东省物价部门对电力行业进行了成本核算和审计,发现仅一个省的电网,一年就有142亿元的巨额利润。这次“成本监审”,戳破了许多商品尤其是一些垄断性商品“成本上升”的谎言,也显现物价部门在监控和平抑物价方面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既然已经审计了电力行业,其他行业、部门为什么不可以也审一审?

  垄断行业的巨额利润,近年来一直遭到公众质疑,却又始终云山雾罩。广东省的举动让人们坚信垄断行业巨额利润的存在,同时也坚信,只要相关部门能够负责任地监审到位,将成本问题弄个清清楚楚,让成本、利润都暴露于阳光之下,垄断利润的坚冰是可以打破的。

  由此及彼,我们还想到,许多地方、行业总在吵吵的所谓“成本”问题,包括舆论意见很大的房地产、医疗、教育、政府采购等成本、价格问题,也应该通过“成本监审”搞它个水落石出,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待。

  当然,有些商品涨价确是因为原材料等源头价格的上涨导致成本上升,群众对此并非不能理解。在这方面可以说,涨价本身不是个问题,问题在于涨价者、监管者能否拿出一个合情合理合法的理由,拿出确凿的事实和数据,让涨价名正言顺,让百姓口服心服。要做到这一点,“成本监审”是应该而且能够有所作为的。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