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 > 2008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媒体报道

华西都市报:经济继续高增长 股市将会有大震荡

  搜狐“2008?新视角”高峰论坛昨在北京举行专家大胆预测中国2008经济

  昨天在北京召开的搜狐“2008?新视角”高峰论坛上,刘世锦、林毅夫、温元凯……国内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社会学家和媒体精英云集,共同探讨并预测奥运年以及下一个5年,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将发生的巨大变化,并对股市、房市进行精当分析。

  刘世锦:未来高速增长要应对三大挑战

  “现在大家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有一个认同度比较高的看法,中国经济还有相当大的持续发展潜力,至少在今后10年、15年甚至20年仍然有可能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比如说8%,往后可能速度会低一点,比如6%。”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要使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均衡地发挥出来,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需要认真应对至少三个方面的重要挑战。

  刘世锦称,第一个挑战是在要素成本逐步上升的背景下,能否通过切实有效的创新,应对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在中长期则要形成以技术进步为基础的新的国家竞争优势;第二个挑战就是在能源节约、资源环境保护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能否推动资源环境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为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建立长效机制;第三个挑战是在中国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的背景下,能否通过有效的控制资产泡沫推动资本化进程,既不能因为恐惧资产泡沫放弃资本化进程,也不放纵资产泡沫而使真实的资本化进程受阻。

  林毅夫:奥运后中国经济不会出现萧条

  “奥运以后中国经济会不会像其他举办奥运的国家一样出现萧条?我的答案是不会的。”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认为,奥运之前总是有非常多的新的投资,比如要盖新运动场馆,修新飞机场、新地铁、新道路,这些巨大投资当然会带动奥运之前经济高速增长,但是奥运结束之后,要是没有新投资延续,经济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萧条。这是一些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出现的较普遍的现象。

  “但是我想这种情形在中国不会发生。”林毅夫表示,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中国经济规模跟其他举办奥运会的国家相比更大。2004年雅典奥运会,希腊国内生产总值是1850亿美元,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的经济规模是3900亿美元,中国2007年经济规模是3万亿美元。中国的经济规模比他们大很多,所以这些奥运前投资相对中国并不多。

  “此外,我们举办了2008奥运会,随后上海还要办2010年世博会,广州还要办2012年亚运会,一个活动接一个活动,需要很多固定资产投资。”林毅夫表示,可以确信,奥运之后中国经济不会萧条,而是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主要基于投资增长、消费增长、外商投资增长和奥运促进中国与世界交流等四大原因。“中国未来5到10年消费增长速度会维持在10%甚至更高水平。”他说。冯仑:今明两年房市仍处调整期针对王石前段时间房产市场“拐点论”,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昨天表示,整个房地产市场最基本的制度转型就是70%资源由政府来担起责任,30%的资源在市场上做商品房。这个根本性的制度性安排从去年开始做大调整,今明两年仍旧是在过渡期,大概还需三年才能像新加坡一样,该政府管的政府管,该市场管的交给市场。一旦这个转型完成,大家像今天这样的困惑就会减少很多。

  “在这个转型过程当中,整个市场预期比较不确定。你是坐到70%的车上还是在30%的车上?是申请廉租房还是到开发商那里买商品房?如果说奔30%,我就得等政府的政策清楚了才可以买。30%这部分市场完全是按照供求关系来决定。”冯仑称,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情形相当于从乡村公路到高速公路中间经过沟沟坎坎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怎么走,这个时候话就会比较多,每个人看见的都不一样,每个人感受到的都是自己的现实,对自己的未来还需要等待。

  记者罗曙驰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 刘世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