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 > 2008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媒体报道

新华网:林毅夫:奥运会后中国经济将维持近10%的增长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周文林)北京2008年奥运会之后的中国经济走向,一直是业内外关注的话题。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近日在搜狐公司主办的“2008?新视角”高峰论坛上表示,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不仅不会萧条,而且会维持近10%的增长。

  林毅夫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不会出现萧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中国的经济规模跟其他举办奥运会国家的经济规模比较起来差异较大。中国在2007年达到的经济规模是3万亿美元,与雅典奥运会相比中国的经济规模是希腊的16倍,与悉尼奥运会相比中国的经济规模是澳大利亚的8倍。中国的经济规模比他们大了许多,所以这些投资相对中国来讲是不多的。二是中国除举办2008年奥运会外,还要在2010年举办世博会,2012年举办亚运会,需要很多固定资产投资,可以确信奥运会之后中国不会出现经济萧条。

  同时他指出,奥运会后中国经济将会保持近10%的增长,而且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主要有4方面的原因。第一,中国与发达国家的产业差距非常大。中国可以继续进行产业升级、产品 升级、技术升级,这些都需要很多投资。第二,中国不仅投资增长非常快,消费增长也非常快。“近年国内每年的消费增长都维持在10%甚至更高,在未来5年至10年还会维持在这一水平之上。”第三,虽然现在国内工资水平上涨了,廉价劳动力优势似乎在消失,但工资只是外商投资考虑的一个因素。中国作为过去30年快速发展的国家,建立了非常好的产业发展基础,而且道路交通等公共设施的改善,使中国有非常好的经营条件,因此未来中国还是会吸引外商来投资。第四,奥运会实际上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一个机会。奥运会之后中国的发展环境会更好,不管是出口、进口还是合作,都是一个新的契机。 在搜狐公司于11日在京主办的“2008?新视角”高峰论坛上,国内诸多经济学家、企业家和社会学家围绕奥运年以及下一个5年中国如何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快速发展进行了广泛探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