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特色国有公司治理高层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发言

  张文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大家下午好!我看了郑教授的总结很好。在座有很多年轻人,我稍微讲讲历史。在90年代的时候,公司治理改革在很早就有。在80年代是制衡的,后来85年出了三个条例。后来到了88年,有了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实际上是全部的内部人控制。从那个时候中国企业全部进入了内部人控制的时代。


  现在大家都想骂那种控制,其实你们要了解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你们会感觉内部人控制和内部人分享是国家对它失去的约束,但是提高了内部人的积极性。原来老是管来管去,管理层没有做事,企业没有活力,这是一种激烈机制。然后我们内部人控制和内部人分享,我们连红利也交了,是这么一个问题。

  后来到了应该是朱总理,做了一个外派监察特派员,应该是97年、98年,稽查特派员,副部际以上的干部,到大的国有企业里面去查,看有没有问题,实际上是直接把报告交上去的。

大概是这么一个历史。

  我要讲内部人控制和内部人分享,失去控制,但是是一种激励机制。另外有必要来提供一种视觉,怎么弄?现在的外部董事你们看看,治理结构实际上是法律,这些人都不是管理层的人,也不是雇员,是从外国来的。那么独立董事就是独立的。美国的公司法规定,董事的权力不是股东给的,就是法律规定的。如果这个股东派过来是董事,就是独立的。是怎么来的,你们看一看,罗马的首席执行官就是一个董事会,这是一种情况。

  美国的董事会,外部董事会是一个诉讼的法律体系,董事要买保险,否则出了问题是没有办法的。而且告董事、告管理者是一个诉讼的法律体系,因为法律跟我们是不一样的,因为法律是非常有利于诉讼的。

  另外,我们看看美国度股份制是非常分散的,上市公司的股东非常分散,大家谁也不管。怎么办?这才想出来办法,希望机构投资者能够成为自己的股东。

  其实前面平教授,还有张承耀教授也讲到了,以间接融资为主。非常依靠内部人,依靠职工。德国的监事会是依靠一派内部人来支持另外一派内部人。中国搞事业是比较好的,程序规范,企业管理层的素质比较强,配的董事也是精挑细选的。但是大规模推广行不行?我觉得还是一个问题。另外,这样一种体系引起了非常复杂的公司政策,我提醒在座的人,你们研究公司的时候,一定要跟公司治理一起研究。

  我不知道国有企业应该怎么做?我真的不知道,怎样做最好?但是我想强调一点,为什么要讲历史,我们从改革开放初开始做,三个条例开始做,这么多年中国人有思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都是关系到国民经济的,通过思路的方式来引进,然后再来上市。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