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广州万隆:次贷危机将如何波及国内股市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次贷危机将从出口和资本流动等两个方面来影响国内股市,而次贷危机的蔓延也可能将改变国内政策面格局。实际上,由于全球经济走弱波及中国出口,反而可能刺激管理层加大对节能减排、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如铁路等方面的投资力度,从而缓解经济增长所受到的外部冲击。

  一,次贷危机通过出口和资本流动两个方面波及国内股市

  目前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认同次贷危机可能冲击国内市场,但是其具体影响将是怎样的呢?我们认为次贷危机对国内股市和经济基本面的波及主要是从出口和资本两个具体管道来传导的。

  在出口方面,次贷危机导致的美国经济衰退,加上本币升值的大趋势,08年中国出口的形势就更加不容乐观了。可以说,传统的经济增长引擎--出口对经济拉动作用可能会急速衰退。

  而在资本市场方面,情况则可能较为复杂。一方面,中国经济可能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加上本币升值的诱惑,中国资本市场反而可能成为全球性经济衰退过程中的避风港。资金的涌入反而可能导致中国资本市场一支独秀。

  但是,如果中国经济在次债危机的波及下,加上本身的结构性问题,被不可避免的拖累。那么国际游资必然会抛弃中国资本市场,转投它地。

  二,管理层异常关注次贷影响

  近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在北京某金融论坛上的讲话向投资者发出了市场预警信号。尚称随着次贷危机的蔓延,可能会降低外部需求,对中国出口企业产生影响,从而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产生冲击,间接影响国资本市场稳定。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对冲基金活动和跨国投资并购活动更加活跃;国际资本市场的波动可能对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证监会主席首次将次贷危机与国内资本市场联系在一起。

  这说明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次贷危机对中国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将日益明显,次贷事件对中国股市的长期影响可能会超出大部分人的预期。另外,管理层对次贷危机关注这一事实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次贷危机的逐步蔓延可能会改变最高决策层的某些既定政策,从而对08年政策格局产生更加复杂的影响。

  三,次贷危机可能导致紧缩性政策格局略微调整

  可以说,由于奥运和两会等重大事件因素,08年最高管理层更加倾向于维持市场的稳定。

  在08年的市场环境中,通货膨胀等因素已经成为较为确定的,反而不是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面对的最大不确定风险,但是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造成的连带冲击到底有多大目前看来则是很难预估的。考虑到中美经济的关系更加紧密,夹杂着汇率、出口、资本流动等问题,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更容易受到来自于外部的冲击。

  作为管理层来说,在实行紧缩性政策的同时,如何把握力度,从而防范外部冲击和内部政策过度紧缩导致的经济减速风险,可能将是08年面对的一个新课题。可以说,我们甚至不排除次贷危机可能导致管理层对既定的紧缩性政策做出一定调整。

  四,次贷危机将刺激管理层加大部分领域投资力度

  在全球经济走弱,波及到中国出口,消费提震相对缓慢的背景下,经济增长可能出现由过热向另一个极端发展的趋势。不排除管理层在环保、新能源、交通运输如铁路、基础原材料比如矿类行业加大投资力度,利用投资来稳定经济增长,从而缓解外部冲击的风险。

  我们认为,这种结构性的产业政策将兼顾抑制经济过热和产业不均衡发展,同时在国内经济遭受外部冲击的时候,有效缓解经济衰退风险的双重作用。目前来看,在外部经济增长减速、出口可能大幅缩减的背景下,政策面很可能加强对以下几大领域的投资:

  一是节能减排领域,大到限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小到限制塑料袋使用,国家对污染和能耗问题的重视可见一斑。而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节能减排行业反而可能在经济增长变慢的情况下,成为强势增长行业。

  二是新能源领域,政策面目前大力扶持核能、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经济增长放缓也可能刺激政策面反而加大扶持力度,如何在08年的结构性行情中获得较好的投资业绩,投资者应该好好把握这种方向性机会。

  三是化工和铁路领域,这些都是经济结构调整中将要重点扶持的领域,也是国家政策能够完全有效施加影响的领域。

  总体上,在经济增长周期出现拐点的客观现实下,于非周期性行业中把握政策脉搏的大方向,将有利于我们挖掘出弱势中的明星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