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S武石油:中石化介入 重组从头来过

  资产重新评估

  在2007年西方的平安之夜,S武石油(000668)终于做出资产重新评估的决定,虽然其决定早在去年8月已被各大媒体所预言。

  其公告称:由于原重组方案相关各方的评估报告已经过期(评估基准日2006年7月31日,有效期一年),因此,需要对重组资产范围以及重组方案进行相应的调整。


  对S武石油而言,长达一年的重组方案再次归零,从头开始。

  1月10日,记者也从S武石油的董秘蒙弘口中证实新的方案与2006年原定方案相比,重组方没有发生变化。然而为何钟情盛世达,蒙弘不愿给记者做出明确答复。

  自中石化决定和盛世达公布合作以来,该方案可谓是一波三折。不仅第一份方案遭到证监会的否决,并在武石油内部引起了分歧意见。同时也导致了被媒体称之为现代版的的“秋菊打官司”。其间,S武石油的四个独立董事也因“公告声明的个人原因”而集体辞职。

  根据公开资料披露,2006年12月27日,武石油同时签订了《资产出售协议》与《资产购买协议》。公布了其股改和重组的方案。

  根据该方案,S武石油的大股东中国石化等向荣丰地产控股股东盛世达转让其控股权,S武石油再向中国石化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最后,S武石油再向盛世达购买其持有的荣丰地产90%的权益性资产。

  方案提交相关监管部门后,审批迟迟未能下达。时至2007年8月2日,S武石油一纸公告显示,重组方案遭遇滑铁卢。

  时隔近五个月,S武石油重组方案才再次启动。

  中石化操盘重组?

  2008年1月2日,记者就重组一事联系了武石油的董秘蒙弘。蒙弘确认了重新评估事宜,并表示资产评估的机构也从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调整为北京中证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报告很快就会出来。且其评估的方式会依据规定来处理。

  当问及在重新制作资产评估报告后,会不会重新选择重组方?蒙弘表示重组方不变,还是会继续跟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达”)、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以下简称“荣丰地产”)。

  至于为什么要选择盛世达和荣丰地产,蒙弘表示可以咨询一下中石化的意见。

  2008年1月11日,记者就此联系了中国石化(600028)的媒体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中石化选择盛世达和荣丰肯定有自己的考虑,同时他们也认为该方案可以为中小股民带来利益。但该方案还未来得及召开股东大会,即被证监会否决了。

  当问及证监会否决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不能透露,但已经和证监会沟通了。而对于公告中说明的资产范围和重组方案的调整是否是暗指重组方盛世达及荣丰地产,其表示耐心等待重组方案的出台。

  即使当初的重组方案如此坚定,但有些事情好说不好做。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资产出售和购买方案的制定,都是大股东中石化一手操办的。重组方也是中石化选定的,并且仅有这一个方案可选。

  这位知情人士也说,S武石油本不愿意接受该方案的,但是大股东有自己的部署和全局性安排,且大股东也有响应政策的压力。

  另据了解,S武石油的高层在去年年底制定重组和股改方案时就曾提出,可以先股改再重组,这样一步一步往下进行比较好。

  在该知情人看来,对S武石油而言,2006年年底是公司股改比较好的时机,但是大股东中石化比较着急,要求重组股、改一并进行。

  荣丰资产是否优质

  武石油的资产出售和购买,其实质是北京荣丰地产公司借壳的方案。借壳上市也是今年以来房企实施上市计划的主要方式之一。

  但是,由于受楼市价格成倍增长的影响以及上证指数的节节攀高,楼市与股市相互的支撑和带动,导致资本市场的泡沫突显并加速地产业的风险。

  但盛世达在主营的房地产业发展前景和知名度等方面不是很好。经审计,截至2006年7月31日,盛世达合并总资产为13.32亿元,合并净资产为2.38亿元,2006年1至7月净利润为-207.59万元。

  从1999年成立至今,荣丰地产在北京有一个名为“荣丰嘉园”的项目。盛世达唯一的储备项目是控股子公司重庆吉联的重庆慈母山温泉旅游文化城项目,但去年的审计报告称,该项目“尚未取得项目建设必须的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未来经营存在不确定性”。

  记者就荣丰地产的新发展及上述项目是否取得相关许可询问董秘蒙弘,他表示,等新的资产评估报告出来后,自然会有公司的详细说明。

  在经过一年的发展和运营后,荣丰地产是否有新的优质项目注入到S武石油呢?本次公告中所称的资产范围的调整是否涉及荣丰的资产。就此,荣丰地产的董事长王征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重新评估等事宜。

  那么,在重组方不改变的情况下,重组资产范围及方案的调整会有多大的变化呢?

  作者:王晓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弘 |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