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厨房俨如实验室高科技浪潮中的厨房新学问

据新华社北京电几个世纪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为改良烹调工具和技术而努力。如今,高科技设备使厨房俨如实验室,而厨师则摇身一变成为科学家。许多美食成为流水线上的化合产品,颠覆了人们对母亲做的苹果派的温馨记忆。


  美国最新一期《大众科学》月刊报道说,走进某些当今最著名餐馆的厨房,人们可能会误以为走进了化学实验室。在这些高科技装备的厨房里,有大罐装的压缩二氧化碳和液态氮、能够以0.1摄氏度的精确度显示水温的容器、由玻璃瓶和冷却管组成的蒸馏仪器、被标着“藻酸盐”“乳酸钙”和“默克蓝色闪粉”的瓶子包围的精准天平、成堆的塑料注射器、标注着“危险”字样的激光仪器……

  在和实验室一样的厨房里,厨师能利用液体氮迅速冷却尚未加工的食品材料或半成品食物,从而使烹制的食物外部冰凉松脆,但内部绵软可口;利用低压燃烧室使水在室温状态下沸腾,既煮熟了食物,也将热量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利用测量精准的便利厨具,在最短时间里做出鲜嫩多汁的肉和鱼。

  报道说,为了追求美味,分子生物学家、神经生物学家和感觉神经学家正在深入研究味觉和嗅觉的本质,以及它们如何与人类的其他感觉互动并共同引发愉悦感。一些科学家说,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将研究出能够引发某种特殊情感反应的味道。

  不过,烹饪方式改变的原因不仅在于高科技设备的引进,也在于厨师的创新愿望。这些厨师把现代烹饪设备和传统烹调方法结合在一起,让透明的面条有肉的滋味,让牛排巧妙地藏身龙虾之中,创造了许多新奇菜式。

  法国著名饮食评论家布里亚?萨瓦兰说:“发明一道新菜式对人类幸福的意义比发现一颗新恒星还大。”就此而言,至少在美食的世界中,未来似乎充满了让人憧憬的欢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