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摩托车企业逐鹿巴西市场

 

  是合力发展还是各显神通将是摆在中方经理人面前的选择

  由中国嘉陵集团投资建设的亚马孙TRAXX公司生产工厂日前在巴西马瑙斯举行投产仪式,使得嘉陵成为继广东豪豹之后,第二家在巴西独立设厂的中国摩托车企业。

  巴西摩托车市场近几年来发展迅速,摩托车已成为巴西城乡重要交通和休闲工具。根据巴西有关部门调查,巴西摩托车主要用途正逐步扩展,甚至可能会取代小排量汽车。巴西全国人口1.8亿多人,但是2007年全国摩托车保有量仅1000万台,未来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中国的摩托车市场不仅竞争激烈,而且不少城市的“限摩”政策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摩托车工业的发展。近年来,许多企业开始进入巴西发展,并且以巴西为平台向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市场发散。根据巴西外贸秘书处的统计,2006年中国摩托车和汽车零部件对巴西出口分别达到4839万美元和196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0.85%和43.47%。

  中国摩托车企业在巴西的发展主要由三种形式:一是以嘉陵为代表的先销售再建厂;二是以豪豹为代表的先建厂再销售;第三种方式是济南轻骑为代表的为当地摩托车品牌贴牌生产。

  嘉陵巴西公司总经理周渝介绍说,于2003年在巴西创建摩托车品牌TRAXX的嘉陵以进口的方式进入巴西发展,建立了遍及巴西全国的经销商网络。多年的努力后,品牌形象已经确立。据巴西有关方面的统计,目前TRAXX已经成为巴西第五大摩托车品牌,2007年销量突破2万辆。如今,随着年生产能力为10万台的亚马孙工厂的投产,嘉陵在巴西的发展将会再上一个台阶。

  豪豹走的则是另外一条路。豪豹在亚马孙的工厂于2007年5月投产,年生产能力为5万台摩托车。豪豹巴西公司总经理范骏说,豪豹先建厂再销售,目前已经拥有了20多家经销商了。不仅如此,最近打算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济南轻骑和宗申则是为巴西当地品牌进行贴牌生产。济南轻骑海外事业部的马岩经理认为,各种经营方式各有利弊。目前在巴西摩托车市场中日本本田一家独大,为当地品牌贴牌生产是一条打入对方市场的捷径。济南轻骑不排除未来在巴西市场上推出自有品牌的可能性。

  众多中国摩托车企业逐鹿巴西市场,是合力共谋发展,还是各显神通,将是摆在中方经理人面前的一道选择题。前来参加新工厂投产仪式的嘉陵集团董事长龚兵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在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下,选择海外建厂是中国摩企的出路之一,但重要的是进行资源整合工作,共同开展研发技术,实现销售平台共享。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