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观察)九日涨幅两日消散 权重股成“空军发动机”

全景网1月16日讯在送走08年第二轮四连阳后,大盘在以银行、有色、钢铁、地产等权重股集中的四大金刚板块跳水的带动下,沪综指收出近两月来罕见的153点长阴,加上昨天的中阴线,08年前九个交易日以来的涨幅被吞噬大半。

虽然个股行情依然热点频出,但其对于股指的贡献非常有限。连续低迷的权重股,已然成为了空军打压多头的“发动机”。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权重股的萎靡走势与进入08年以来的全球各大股指走势较为相符。由于次级债的阴影仍未散去,全球各大股指跌势不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已经接近6%,为17年以来最大跌幅,与A股市场关系日益紧密的港股,恒生指数跌幅更达到11.87%。昨日美股暴跌引发今日港股急挫超过千点,而许多权重股都同时在A股和H股两地上市,昨日A+H股的溢价指数首度突破200%,A股平均比H股贵一倍。中铝、南航、国航溢价幅度都在200%以上,中石油、中石化溢价150%,曾经折价的招行溢价50%。这样悬殊的比价效应,在两地的股份同股同权的前提下,价差必然产生缩减的需求,使之成为市场做空动力来源。

近期业绩预告开始密集披露,也分流了很大一部分市场对于权重股的关注程度。因为权重股大多预期较为明确,难以出现大起大落。而市场中的游资向来中意于那些有预期,有“故事”的中小盘股,容易借业绩题材进行快进快出的炒作,套取短期超额利润。而这样的操作手法,是难以在权重股身上复制的。市场上近期出现的个股普涨而权重股岿然不动的“八二”现象,就是对这种现象的最好注脚。

目前接近年尾,重仓权重股的机构投资者面临业绩和分红的压力,基金和机构手中的资金并不十分充裕。年前缺乏提振权重股的意愿。而近期封转开的多只基金,由于早已没有了过往一日售罄的火爆,长达1个月的发行期也使得这部分“远水”解不了市场资金面的“近渴”。

海通证券认为,从短线来看,大盘股受制于香港下跌的压力,重心抬高所需要的力量还在酝酿,这种酝酿来自于机构对于宏观经济看法的统一以及年报披露后进一步确认蓝筹股的增长潜力。股指受到大盘股左右的状态还比较难改变,大盘股下跌空间虽然有限,但上涨动力也不足。

不过市场也有乐观的声音,渤海证券分析师认为,权重股在近期的滞涨为A股市场的弹升走势提供了安全边际,权重股滞涨并不是大盘的隐忧,恰恰相反,是大盘的福音。北京首放认为,大部分中、小盘股短线虽有震荡但仍然维持中期向上趋势,而指标股前期涨幅很小,并且已提前调整消化,继续向下的空间并不大。大盘的急跌调整有一步到位可能,反而形成逢低吸纳的机会。(全景网/雷震)

601166
兴业银行
-11.28%
000024
招商地产
10.29%
000069
华侨城A
-9.58%
600030
中信证券
-8.98%
600036
招商银行
-8.51%
000002
万科A
-8.49%
000001
深发展
-8.40%
601318
中国平安
-7.79%
601088
中国神华
-7.71%
601628
中国人寿
-7.19%
600016
民生银行
-6.64%
600000
浦发银行
-5.69%
权重股15-16日调整幅度一览
股票代码
股票简称
调整幅度
600048
-13.19%
上证综指同期跌幅3.77% 深证成指同期跌幅4.12%
制表:全景网 雷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