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东政协委员建议政府开征“绿色税收”

  新华网广州1月16日电(记者郑天虹、车晓蕙)广东政协委员建议广东实行“绿色税收”,以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所谓“绿色税收”是一种环保税,是针对污染、破坏环境的特定行为课征的税种,也是其他一般性税种中为保护环境而采取的各种税收调节措施,包括为激励纳税人治理污染及保护环境所采取的各种税收优惠措施和对污染、破坏环境的行为所采取的某些增加其税收负担的措施。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对空气污染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丹麦于1992年对燃油开征二氧化碳税,并从1999年到2002年逐步提高了对石油产品、电力、煤炭、天然气等产品课税的税率;德国1999年4月实施了所谓的“绿税改革”,目的是通过逐步提高矿物油的消费税税率以及开征用电税,到2005年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25%;最近新西兰政府宣布将要开征烟尘排放税,欧盟一些国家已经开征了二氧化氮税和二氧化硫税,瑞典也在2006年于首都征收拥堵税。

  民建广东省委在提案中表示,尽管我国近年来从节能减排出发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但税制“绿化”的欠缺依然突出。因此建议,首先要改革现行资源税制度,特别对非再生性、非替代性和稀缺性资源要课以重税。

  同时,完善其他税收调节项目,如消费税要应进一步扩大课征范围,应加收煤炭、电池、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纸尿片、不可回收的包装材料以及会对臭氧层造成破坏的氟里昂产品的消费税等;对于“节能减排”做得好的企业进行所得税优惠等。民建广东省委还建议增设环境保护税种,可考虑从大气污染税、水污染税和垃圾税等项目征收。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