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12月CPI可能回落至6.5% 机构预测将再度加息

  去年12月CPI涨幅或回落至6.5%加息与上调准备金率预期涌动

  昨日消息灵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去年12月CPI增速将从去年11月6.9%的最高位上有所回落,达6.5%。

  事实上,6.5%的增速最近业界也有所传言。
2007年11月份,CPI涨幅达到6.9%,为11年来的新高,来自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机构的预测认为,去年一路不断攀升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有望在去年底出现回落。

  “虽然有调控政策逐步落实的影响,不过,此次CPI回落的最主要原因还是2006年同期CPI基数较高。”招商证券分析师胡鲁滨表示。据统计显示,2006年12月份CPI大幅上涨2.8个百分点,远远高于当年全年1.5%的涨幅,被誉为本轮CPI上涨的起点。

  加息传言又起

  兴业银行分析师鲁政委指出,去年12月份CPI仍是高位运行,涨幅区间中值6.6%,2007年全年CPI涨幅将达4.8%。考虑到流动性压力,本月可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1.0%。如果1月份CPI突破前期6.9%高位,也可能再度加息。

  1月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07年12月份36个大中城市的主要商品价格监测情况。其总体描述是:总体有所上升,部分商品价格有所回落。最新统计显示,去年12月份与前一月相比,一共有24种商品价格出现上涨,主要集中在成品粮、食用植物油、猪肉和鲜奶等食品价格,以及化肥、钢材、水泥和烟煤等生产资料价格。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肉类、油脂类价格依然走高,物价上涨压力不小。

  对于今后CPI的走势,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济军更为忧虑的是,随着春节的即将到来,节前集中采购必将对今年一季度的CPI带来压力。“由于采购主要集中在肉、蛋、蔬菜等食品上面,预计春节前后将迎来一波小的涨价高潮,1月份CPI涨幅很有可能再度回升至6.9%附近。”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部高级研究员林朝晖指出,去年底已加息一次,央行可能会对接下来的经济数据有一个阶段的观察。1月份的数据要到2月份才出来,而且1、2月份数据还受春节因素干扰,比较难判断,所以,3月份可能才会开始有“风吹草动”。“下一个加息决策的敏感时间窗口应在春节以后,此前政策面应属相对稳定。”林朝晖说。

  申银万国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在2008年7月份以前,央行可能会加息0.81个百分点,使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4.95%的水平。他认为,这将有利于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从而防止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

  中行预测本月或再调准备金率

  与加息的预期不同的是,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1月1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研究报告预计,央行在2008年将会继续“竭尽全力、尽其所能”地回笼流动性,1月可能会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少1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在政府从紧的货币政策之下,银行贷款增长尽管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增长势头将受到控制。货币政策将以继续大幅回收流动性和小幅提高利率为主,预计将有2-3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可能升至4.68%-4.95%。

  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预计将在8%-10%左右,上半年升值速度将高于下半年。如果汇率政策延续以提高人民币升值幅度来抑制通胀的方向,预计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在2008年将升值8%-12%,远远超过2007年的幅度。人民币升值对于出口企业利润的负面影响将远远超过2007年,特别是对出口至欧元和英镑地区的企业,加上2008年国际宏观环境转冷,国外需求降低,我国部分出口行业可能会遭受很大的打击。

  报告预计,2008年下半年通货膨胀水平将回落,央行的加息空间已经有限,第4季度很可能进入减息通道,债券市场收益率将会开始回落;随着企业利润增幅回落,商业银行贷款资产质量在下半年可能开始下降,商业银行将会将更多资金配置在债券资产上。

  作者:张华 郑春峰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朝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