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央行今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商报讯(记者 刘杰)昨日傍晚,央行通过其官方网站正式对外宣布,从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进入2008年以来中国首次动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按照去年年底40.11万亿元的存款总额计算,此举将冻结资金2000多亿元。

  在经历去年连续10次上调后,此次调整也让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15%的历史高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明央行对目前金融体系流动性状况还是不满意。”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出于两个原因:第一,近期到期央票数额较多,从而向市场释放了大量流动性。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接近1.8万亿元,其中仅1月份的资金到期量就达1.1万亿元。另一方面原因是金融机构流动性对物价涨幅带来的压力较大,央行此举也是配合发改委从源头上控制货币信贷总量。郭田勇称,如果物价进一步创新高的话,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虽然这一举措显示了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决心,但市场人士并不认为此举会给股市带来过多影响。“虽然不排除有利空出尽是利好的反弹可能,但上调准备金率本身对股市影响并不大。”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鹏称。

  由于存款准备金率理论上没有上限规定,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预计,为了抵消外汇储备增长所带来的效应,央行可能把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19%。

  星展银行最新一期的研究报告也认为,2008年上半年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将至少上调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