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京城三大烤鸭店营销策略比拼

  “游故宫、登长城、吃烤鸭、逛秀水”这句话被标注在国内外很多的中国旅行地图上。北京烤鸭的品牌效应可见一斑。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北京烤鸭”的表现异常活跃。先是全聚德上市,以连续涨停被誉为“疯狂的鸭子”,随后,传出即将用傻瓜电烤炉代替传统烤制方法,引起业内外一片争论;另外两只“烤鸭”??便宜坊和大董也在经营上各谋其道,而差异化的营销策略让他们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表现得游刃有余。

  全聚德

  传统老字号以工艺制胜

  全聚德在刚刚上市的9个交易日中,疯狂地拉出8个涨停板,让人为之疯狂。其间,由北京日报集团和本报共同主办的“2007北京商业高峰论坛”上,全聚德集团总经理邢颖曾透露,上市融到的4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升级全聚德供销链环节。同时,他们研制的电子烤鸭炉将逐渐普及到店面。于是,电子烤鸭炉激起了众多非议。

  有专家指出,全聚德烤鸭的手工技艺经过百年传承,是全聚德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应该保留下来,如果烤鸭全部都以工业化流水线进行生产,显然其中蕴藏的文化内涵就会大打折扣。

  “自动化、标准化是好东西,但并不是每个行业的‘圣经’。全聚德之所以能够卖出198元一套的高价,也在于这些烤鸭都是手工烹饪的艺术品,而非机器批量生产的工业品。这和现在手工艺品热销一样。”消费者如是说。

  某媒体针对全聚德傻瓜烤炉事件进行的调查显示,公众选出老字号之所以能够传承下来的关键依次是:具有独到和成熟的工艺技术(57.3%),有丰富的文化内涵(28.5%),有完整的社会美誉度和认知度(6.3%),有代表性的服务和产品(5.2%),不断采用最新技术(2.7%)。62.8%的受调查者担心如果改用电子烤炉,烤鸭“将沦为肯德基之流的街头快餐”。

  便宜坊

  闷炉技术主打营养牌

  老字号便宜坊的烤鸭名堂很多,闷炉烤鸭、香酥烤鸭等等,值得“吹嘘”的,当属2007年中国首席营养专家赵霖教授以第三方联合检测结果为凭证,向社会公布便宜坊蔬香酥专利焖炉烤鸭营养分析成分高于传统烤鸭。便宜坊借蔬香酥专利焖炉烤鸭大打营养牌,取得了营销上的小胜。

  便宜坊相关负责人表示,聘请营养顾问的目的是向客人承诺:便宜坊不但关注顾客的饮食喜好,更关心顾客的健康饮食。蔬香酥专利烤鸭是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训练才可以制作售卖的专利焖炉烤鸭。

  营养专家、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研究员、国家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赵霖教授发布了“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微量元素室”和“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对便宜坊创新焖炉烤鸭“蔬香酥”的营养分析结果:“蔬香酥烤鸭的工艺使得烤鸭中钾、钙等矿物质元素和锰、铁、铜等微量元素含量显著高于普通烤鸭,而鸭胸肉中的脂肪和热量都显著降低,碳水化合物含量升高,但并不影响烤鸭中的蛋白质含量。综合分析结果表明,蔬香酥烤鸭的烹饪技术在‘鼎中之变’的过程中,提高了食物的健康功能。游离氨基酸测定结果表明,影响烤鸭腥味的一些氨基酸成分显著下降,而增加香味、鲜味的氨基酸成分明显升高”。

  通过此次营养鉴定,便宜坊为自己的烤鸭贴上了“环保烤鸭”、“健康烤鸭”、“放心烤鸭”、“营养烤鸭”的标签,区别于其他企业产出的烤鸭,拥有了自己品牌的特色。

  大董

  细分市场面向高端人群

  北京大董烤鸭店(原北京烤鸭店)成立于1985年4月28日。 2001年由国营改制,总经理董振祥被朋友们昵称为大董,由此得名。向来以高端定位的大董烤鸭店也是外宾品尝烤鸭的聚点儿之一。

  2007年,北京大董烤鸭店门厅的墙壁上又增添了两块牌匾:一块是国家酒家评审委员会颁发的“五钻”餐厅牌,一块是北京市旅游局颁发的“五星”标志牌,这些标志为烤鸭营销争夺战赢得一席之地。大董烤鸭店的工作人员说,北京大董烤鸭店在北京烤鸭行业中被来京的老外们誉为除去登长城、去三里屯以外必去的一个景点,在很多外国人编辑的北京旅游指南书中被重点介绍的一个去处。

  北京大董烤鸭店营销大打文化牌,大书文化文章,坚持走着自己的高端路线。落座大董烤鸭店,环视四周,明清皇宫的窗棂演变而来的墙壁,做工经典考究,铜钉镶嵌其中典雅大方。烟色的台裙配上明黄的桌布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布艺巧夺天工地演绎出来,又不落俗套,尤其是餐椅上明亮黄色的中国结,成为餐厅中的点睛之笔。

  餐厅窗外,竹叶青青,竹枝挺拔,悠然之中,仿佛成为置身于青山绿水之中的竹林雅士,在如此优雅的环境中用餐已不是一个“菜香味美”所能表达的意境,舒适典雅的用餐环境,传统文化的精粹要素与现代的美术巧妙结合构成了大董烤鸭店时尚的人文佳境。 商报记者 任宏/文

  王晓莹/图

  记者手记

  在北京,有点规模的饭店都有烤鸭这道菜,但口味却存在很大差异。在大多数饭店烤鸭只卖到38元-58元一套的时候,全聚德的烤鸭一直坚挺精品烤鸭198元一套的价格,其中自有奥秘。

  精制的北京烤鸭鸭皮入口即化,鸭肉没有一丝腥味,反而带着淡淡果木香,吃多少都不腻。正宗全聚德饭店的大师傅片鸭子时先片胸口最酥脆的一部分皮(这些皮入口即化,不油不腻),整只鸭子要片够108片,每片应该是1/3皮、1/3肥肉和1/3瘦肉,让人垂涎欲滴。顾客为了口福,多出点钱又何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