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商业银行瞄准农村金融先机

  2007年末,汇丰银行在湖北随州设立了其在华的首家村镇银行,成为率先进入中国农村市场的国际性银行;刚刚进入2008年,交通银行与常熟农村商业银行在北京正式签约,交行将以3.8亿元现金战略入股常熟农商行,以10%的持股比例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从而开创国内上市银行参股农村金融机构的先河。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两大银行以不同方式先后将触角伸入农村地区,不禁令人们将目光聚焦在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但金融服务相对薄弱的广大农村乡镇市场,而这一市场似乎正在成为各类商业银行拓展和未来并购的新战场。

  早在去年8月,交行董事会就已经通过了《关于战略入股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本次入股完成后,常熟农商行注册资本约为人民币5.756亿元,交行将持有其10%的股权,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此桩“联姻”,双方无疑都是赢家。以常熟农商行来说,引入一家有实力的长期战略投资者,对于其改善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进而加快上市步伐将产生重要作用,同时作为一家成立仅6年多的小银行,常熟农商行无论在网点、渠道、人力资源以及风控水平方面,都需要来自合作伙伴的支持和扶助,而论及经营规模、管理水平、品牌形象,交行无疑是其最佳选择。从交行方面讲,这不仅是一桩合算的交易,更显示了其长远的战略意图。

  首先,常熟农商行是一家资质良好、发展空间巨大的农村金融机构。据该行披露,截至2007年底,其资本充足率高达14.16%,不良贷款率仅为1.24%,ROE和ROA分别达到了23.03%和1.3%,全年实现利润总额4.06亿元。作为全国首批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尽管该行2001年才由常熟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改制成立,但仅用了6年多时间,其资产规模即已达到286.8亿元,累积实现净利润超10亿元,股东回报率达130%。如此回报,自然能为入股后的交行带来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其次,此次合作对交行巩固和扩大在长三角地区的战略地位大有裨益。常熟距离上海不过百公里,是长江三角洲地区最繁华的江南鱼米之乡,经济十分发达,国民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县(市)第五位,对金融服务需求日益强烈。而常熟农商行在当地拥有1家直属营业部、40家支行、72家分理处,已形成了一定的网点规模;此外,该行还于去年以20%的股权比例参股南通启东农联社,触角得到了进一步延伸。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交行此举以不到4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不仅赢得了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全新市场,而且借助协同效应,将对其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市场地位和影响产生积极作用。

  实际上,无论是汇丰设立村镇银行,还是交行参股农村金融机构,都是在农村金融改革这一大背景下完成的。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农村金融目前仍是我国整个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如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等,长期以来一直制约着我国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随着中国农村经济加快发展速度,中央政府建设新农村政策的出台,让商业银行从中看到了巨大商机。一些经济发达的农村乡镇,很可能成为中外资银行新的“掘金地”。据记者了解,汇丰银行希望在国内设立30家村镇银行,一方面弥补其在网点资源上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快速抢占农村金融市场的先机。来自有关部门的数据表明,目前已有上海农商行等三家农村商业银行引入外资股份。交行与常熟农商行的合作,则是内资公众银行首次参股农村金融机构。

  银监会有关人士称,目前监管部门鼓励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实施跨区域重组兼并,同时也鼓励并引导大型商业银行与农村金融机构之间展开广泛和深入的合作。而无论采取哪种合作,都将遵循市场化原则。交行投资管理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交行入股常熟农商行,一方面响应中央金融支持“三农”发展号召,向广大县域和农村地区加大金融拓展和技术输出;另一方面,也吻合交行长期发展战略要求。比如,常熟农商行在地域、网点、客户结构方面,与交行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帮助交行拓展经济发达的县、乡一级市场,获得优质的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资源,使其在长三角地区的覆盖面得以进一步提高。最重要的是,这次参股将帮助交行更好地了解农村金融市场,为经济发达和有增长潜力的农村地区潜在的市场机会做好准备,包括积累并购和整合经验,扩大市场影响。该人士透露,随着农村金融改革的深入,来自农商行、城商行的并购重组机会肯定很多,交行今后会有选择地介入。

  无论商业银行采取投资设立村镇银行,还是以参股或收购方式进入农村金融市场,对于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支持新农村建设,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它给农村金融带来的不仅是资本金,更将带来产品、技术和管理。交行方面表示,入股常熟农商行后,他们将通过技术输出,帮助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风险防范体系,规范业务发展,包括打造先进的IT平台;同时,交行还将向常熟农商行提名两名董事、一名副行长,并派驻5名中层管理人员做技术支持,帮助常熟农商行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市场竞争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我国农村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扩大,汇丰村镇银行以及交行战略参股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产生的影响和示范效应,很快将显现出来,而这种以市场化为原则、通过资本运作建立起来的银行业格局,不仅有助于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也有助于提升商业银行竞争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