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稳定物价需要多策并举

  近期,国务院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着力于稳定物价,保障民生。这些举措针对的目标是什么?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物价走势如何?控制物价工作面临怎样的局面?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窦尔翔、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晓欣。

  记者:近期,国务院出台了四项措施严禁物价上涨。如何评价这些措施?

  窦尔翔:首先应当肯定,国务院出台的政策有如及时雨,对于应对目前及未来物价上涨意义重大。其次,四项政策措施均是价格监管措施,表明政策的行政色彩浓厚。再次,价格作为经济运行的信号和终端事物,说明中央目前的政策重点在于“结果管理”,而非“源头管理”。当然,中央调控物价的政策表面上是在“救急”,但隐含在表象之后的应当有更加长远的方针和策略。

  记者:有学者认为,本次物价上涨,不是一个简单的现象。那么,物价上涨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刘晓欣:当前我国物价上涨根本成因是流通性膨胀引起的,与财政性开支增大引起的物价上涨有区别。据预测,中国2007年全年消费品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4.8%,大大高于2007年初设定的3%的目标。其中统计数字显示11月份CPI为6.9%,创11年来历史新高,12月份同比上涨6.55,与11年新高相比略有回落。12月份的数据备受各方关注,它直接反映了2008年的物价发展的态势。

  记者:这次物价上涨与上两次有什么不同?

  刘晓欣:巨大的外汇占款是这次物价持续上涨的根本原因。据统计,我国累计外汇储备已经接近1.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累计发行了10多万亿元人民币。我国1987年至1989年和1993年至1995年存在财政性的通货膨胀,这次与上两次情况截然不同。因为,财政性开支大幅度增长而增加的收入,使各个阶层人民都获利。例如,工人、职员拿到增加的收入会直接增加消费,从而导致各种消费品价格上涨,以及由此导致的工资?成本?价格之间的上升螺旋,因此,财政性开支所增加的收入与CPI之间的关系非常直接和明显。

  而目前物价上涨是外汇占款引起的,主要是出口导致的外汇收入增加。赚取外汇的富人将手中的外汇兑换成人民币,将短期闲置资金大部分放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上,而不是直接用于消费,于是形成了股市、债市、房地产市场轮番上涨,最后才轮到CPI上涨,当CPI开始连续走高的时候,流动性膨胀已经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了。物价上涨的前奏和顺序是:短期金融资产价格上涨?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消费品物价指数CPI上涨。所以,流通性膨胀推高了资产价格,现在又在物价水平上得以反映,除了一些具体供给条件的干扰外,目前的物价上涨根本原因是来自国际,即巨额的外汇占款,而不是来自国内财政性支出的增大。

  记者:为了控制物价的大幅度上涨,国家出台了一些调控措施,你认为效果如何?

  窦尔翔:就价格而言,它是市场经济的核心,不应由行政命令来决定。从应急目的来看,当前政策带有浓厚的行政管制色彩是可以理解的,但从长远和宏观来看一定要通过市场来引导物价平稳运行。值得指出的是,一段时间以来,市场机制建设的力度小了一些。

  就政策有效运行而言,中国目前依然处于制度转轨过程之中,该过程不仅仅是市场机制不断强化的过程,也是宏观调控机制不断强化的过程。

  刘晓欣:政策的关键是综合治理流动性膨胀。CPI的高低成为市场判断央行是否加息的风向标,去年央行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10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控制货币投放,稳定通货膨胀预期。2008年1月9日,温总理部署稳定物价的工作,要求近期的成品油、天然气和电力不得调整,并采取临时价格干预的措施,对达到一定规模的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实行提价申报。这些都将对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向明显通货膨胀起到一定的作用。

  但是,从前期宏观调节政策来看,采取了单独调整价格的方式,如对房地产价格的一系列宏观控制措施,调息对股市的影响,以及最近的对新股申购采取的限制性措施,这些都不能根本解决流动性膨胀问题,只是使资金不断地流来流去,只是挤压了流动性,基本上没有减少流动性,挤压流动性和减少流动性的措施之间是不能等同的。解决流动性膨胀是稳定通货膨胀预期的关键。2007年11月下旬中铁股份的新股申购创下冻结资金3.4万亿元规模的新高给我们以启示。它说明中国游资的规模已经相当可观,协调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以及虚拟经济内部的关系必须给予重视。

  一定意义上讲,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财富效应”属于一种正向效应,即资产价格上升,消费、投资和物价水平上涨;反之,资产价格下跌,消费、投资和物价下降。“财富效应”的这种正向性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中看,在任何国家都是一样的,只是强弱有所差别。我们应合理协调好两者关系。美国1997年至2005年时的物价水平一直很低,而流动性膨胀却空前的高,除去其货币美元有国际出口外,虚拟经济的繁荣是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我们在控制物价方面,还需要哪些政策的配合?

  窦尔翔:第一是外汇政策。从长远来看应当支持外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但在短期和非常时期则必须保证中央政府对汇率机制的控制力。初期人民币升值压力下的汇率调整,应当采取要么微幅调整,要么一步到位的措施。现在一步到位已经失去了的良机,国外热钱已经持有大量的中国资产。此时若快速调高人民币汇率,中国将遭受巨大财富损失和金融、经济动荡。所以,压低升值速度,压低资产价格成为逼退热钱的应急措施。那么,这反过来一方面需要大量“消费”外汇,另一方面需要打击炒作股市、房市的行为。

  第二是收入政策。贫富差距过大,会在客观上要求“穷人元市场”和“富人元市场”,但当供给市场一体化时,往往会形成消费价格的攀升机制。事实上,消费必需品,特别是消费功能和投资功能重合时,市场的价格攀升效应将愈加明显。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攀升就是有力的证明。弱化和缩小贫富差距可以缓解通货膨胀。

  第三是城乡政策。这主要是城乡的贯通问题。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导致“三农”各方均被边缘化,“三农”要素不能和城市要素作为整体被优化配置,弱化了政策调控的力度和效应。贯通城乡,让所有的资源在城乡间得到配置,不仅可以解决对“三农”的歧视问题,也可以较大缓解通货膨胀。

  第四是国别政策。在开放的同时,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别政策”。原因一在于目前各国基本上执行的都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政策。二在于我国的改革是政府主导的市场化改革,我们必须而且有权实施内外有别的国别政策。这里关键是对外资入境和入境外资购买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的限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晓欣 | 窦尔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