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商业银行获准投资保险公司 交行有望首吃螃蟹

  记者日前获悉,银监会与保监会将于本周签署协议,允许银行投资保险公司,以扩大中资银行的盈利渠道。协议签订完成之后,银监会和保监会将开始接受来自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正式申请,而允许银行开展保险业务的规则也即将发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意味着商业银行的混业经营有了新的进展,同时对目前的银保市场将形成较大的冲击。

  银保市场或生变

  此前,国务院正式批准了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原则同意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并将有三四家银行先行试点,但是对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股份比例范围等并未明确。不过,按照规定,单一企业法人投资一家保险公司的股权比例不得超过20%,且具备成立3年以上、财务状况良好、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硬指标。据了解,根据银监会与保监会签署的协议规定,中资银行允许投资于国内的寿险和产险公司,但他们不能设立自己的保险公司。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已经率先向监管部门提交了申请。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是保险公司仅次于个险的第二大销售渠道,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达28%。如果银行进入保险市场,将对寿险公司的银行渠道构成较大冲击,甚至有可能形成市场垄断格局,如招商银行规定,不销售有股权关系的招商新诺人寿以外的寿险公司的产品,另外,银行未来突破点很有可能集中在理财中心,通过理财师来销售较为复杂的保障性产品,这将对现有的寿险业竞争格局产生影响。

  交行有望首吃螃蟹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开闸后,交通银行收购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消息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市场人士认为,交通银行有望成为首批涉足保险公司的中资银行。

  不过,交行与中保康联人寿的联姻之路上也是一波三折,交行当前面临的关口有三个,首先是交行是否具有入股保险公司的试点资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开闸后,将选择3~4家银行作为试点,交行能否成为试点中的一员还是个未知数;其次,中国人寿是否愿意将手中中保康联人寿股权转给交行;第三,中保康联人寿外资股东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是否愿意与交行合作。

  据了解,按照资产规模计算,交通银行是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是中国人寿和澳洲联邦银行各自出资50%组建的合资公司。 政策开闸后,交行分别接触了太平洋安泰以及中保康联,并向监管层递交了提案。时报记者 乔倩倩

  相关链接 粤工行信用卡突破200万张

  在招行宣布其信用卡发量卡突破2000万张之后,工商银行系统发卡量最大的分行??工行广东省分行日前也宣称其信用卡已逾200万张,约占其工行全国系统信用卡总量1/10。据此计算,工行全国系统信用卡发卡量已逾2000万张。持续刺激发卡量,工行广东省分行和广东省体育局等单位昨天起联合“牡丹运动卡”??南粤健康之星挑战赛活动。此活动形式包括主题征文和街头运动PK赛等,获奖者可获价值5000元奖品及其它奖励。

  记者 袁峰 通讯员 罗宏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