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准备金率今年首调 中小银行或“气喘”

  央行昨日下达今年第一道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令,自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

  去年央行曾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0次,最后一次上调幅度为1个百分点。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从紧货币政策的思路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未出乎市场预料。

  央行在新闻稿中的措辞也与此前无异,意图仍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根据央行的数据,去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3.6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4482亿元。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等多种调控手段作用下,银行贷款增量在去年最后两个月连续同比大幅下降超过千亿元。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昨日表示,从成本角度考虑,随着中美利差的缩小,和发行央票相比,央行将更“偏爱”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吸收短期流动性。不过,考虑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中小型银行的影响,央行还会考虑继续使用央票等常规性对冲手段。

  同样担忧中小型银行的流动性状况,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去年连续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城商行等区域性的中小型银行承受的压力显然要大于全国性银行。

  孙明春表示,有迹象表明,小型银行的流动性已经相当紧张,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有可能波及规模更大的银行,因此,央行很有可能根据银行的规模或存款类别引入差别存款准备金制度。

  不过,兴业银行一位研究人员认为,最近一段时间银行间拆借利率已经回落到相对较低的区域,资金尚未显示出特别紧张的情况。

  他说,针对部分银行的流动性和信贷状况,去年央行发行了定向央票,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差别性的政策,只不过定向央票的成本高于存款准备金,惩罚性也相对弱于存款准备金率。

  近来,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开始担心,目前在面临较大的外部冲击时,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将面临风险。

  目前,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没有缓解。去年11月CPI同比增幅为6.9%,有市场预测认为,12月份CPI同比增幅仍在高位徘徊,可能在6.5%左右。另一方面,去年12月份的出口增速却较前期有所下降,被一些分析人士视为出口增速继续放缓的开端。

  如果以上两种趋势继续下去,中国似乎将陷入一种“两难境地”。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近日就表示,一方面国内面临通货膨胀压力,需要继续从紧;另一方面,如果美国经济进入衰退,中国经济有可能出现“超调”,出口增长率甚至有降至10%以下的风险。基于此,他判断从紧的实际力度仍将趋于温和。

  此前,雷曼兄弟预测,今年存款准备金率有望上调至18%。汇丰银行预测,年末存款准备金率将达1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