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稳定社会预期 发改委启动临时价格干预

  政府调控物价的“撒手锏”正逐一祭出,国家发改委已启动了临时价格干预机制,以控制“不合理涨价”。

  在昨日公布的《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下称《办法》)中,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成为政府临时价格干预的主要手段。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依法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目的是为了规范秩序,抑制价格的不合理上涨,稳定社会心理预期。

  该负责人表示,其必要性在于:部分重要商品价格已经明显上涨;一些企业趁机哄抬价格;不合理涨价已影响到社会的安定。

  12家企业提价需报批

  此次列入临时价格干预范围的是,极少数价格上涨较多的与居民基本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重要商品及服务,包括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及其制品、牛奶、鸡蛋、液化石油气等重要商品。

  需实行提价申报的对象主要是达到一定规模的生产经营企业。

  《办法》规定,有关企业须在提价前10个工作日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提出调整价格的申请。价格主管部门如认为调价理由不充分或调价幅度不合理,应当在接到调价申请报告后的7个工作日内将有关意见告知申报企业。逾期不告知的,视为同意企业的申请。

  需实行调价备案的对象主要是达到一定规模的批发、零售企业。

  《办法》规定,有关企业一次调高价格达到4%以上、10日内累计调价达到6%以上、30日内累计调价达到10%以上的,需在价格调整后24小时内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书面报告调价情况。

  价格主管部门如有异议,需要在3个工作日内责令有关经营者恢复原价或者降低调价幅度。经营者如果对价格主管部门的决定持有不同意见,可以在执行价格主管部门决定的同时,提请重新审议。

  国家发改委在公告中宣布12家生产方便面、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和乳品的企业在国家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期间,如果要提高列入提价申报范围的产品出厂价格,必须按照规定报批国家发改委。

  这些企业包括顶新、中粮、伊利等。(详见表一)

  对违反价格干预措施行为的,国家发改委表示,价格主管部门将责令经营者改正,并依法予以处罚。

  上月CPI数据受关注

  去年5月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仅今年1月上旬,36个大中城市豆油、猪肉、牛肉和羊肉零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8%、43%、46%和51%。

  国家发改委表示,价格上涨期间,一些企业趁机哄抬价格,而且不合理涨价已影响到社会的安定。

  自去年年底开始,国家从供需两方面要求从严控制价格上升。

  除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养猪补贴和养猪保险的力度,国家粮食局也加大最低收购价粮食和临时存储进口小麦的销售力度,增加市场投放数量,其中,最低收购价小麦的竞价销售计划从去年8月初的每周40万吨就迅速增加到去年12月中旬的每周450万吨。

  1月初始,价格调控政策更是紧锣密鼓地展开。国家发改委1月8日发出紧急通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立即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液化气价格检查,严厉打击液化气乱涨价行为。

  9日,温家宝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近期不得调整油、电、气价格,同时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加强对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15日,国家发改委又表示,春运期间擅自涨价或提高收费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从严查处。

  不过,市场预期,物价仍有上涨冲动。对即将公布的2007年12月份CPI增幅,市场预期将可能达到6.5%,而去年全年CPI增幅可能为4.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